“乡呼县应”解难题 东港区探索规范属地管理新模式

2020-06-10 17:22:28 来源:  作者:

  火车站附近一半人行横道桩被拆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彭钰 日照报道

  “不到一个星期,人行道桩的问题就解决了。如今,旅客们可以顺利通过人行道,不用再担心行李箱被卡住了。”在东港区石臼街道辖区内,日照市火车站拿着行李箱的游客来来往往,但却因为两个小小的人行横道桩,使得行李被卡住,有些游客甚至不愿走人行道,在车辆密集的马路上行走。

  几张照片、一个提报,转眼间就解决了这一问题。石臼街道通过“乡呼县应”管理平台向上反映,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研判,将问题转交给东港区住建局,东港区住建局接到该问题后,不到5天时间,便拆除了火车站附近一半的人行横道桩,给游客出行提供了方便环境。

  工作人员正在对问题进行研判

  理好“一张清单”,明晰职责分工

  不仅仅是城建问题,像环保、违建、市场监管等问题,通过“乡呼县应”管理平台,都可以得到及时解决。据了解,今年东港区在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摸清基层负担的基础上,结合上级指导目录,按照“规范、准确、严谨”的原则,研究制定了东港区《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要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共包含“属地管理”事项74项。将具体事项进行责任划分,对需要呼叫区级部门的线索进行事项登记、研判,并通过平台上报。通过平台,这些上报事项明确了责任主体,镇街道工作人员解决不了的、职能部门不想解决的问题,现在都有了明确的责任划分。

  “今年,东港区优化了工作流程,立足实际创新事项准入,允许‘清单’之外的事项通过平台上报,使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更高效,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效能,今年东港区已有42个事件通过平台办理,办结率100%。”东港区委编办主任王磊说道。原本73项事项清单,在东港区的实际应用情况下,又多了一项“综合项”,清单内不完善的,在第74项,得到了完整解决。

  东港区“乡呼县应”指挥中心

  通过手机平台,基层人员可第一时间上报发现的问题

  平台统一整合,搭建“乡呼县应”运行载体

  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属地管理”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基层干部加强区域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范“属地管理”离不开“乡呼县应”平台搭建,各区县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平台建设作为规范属地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关键环节,因地制宜科学搭建“响应”平台。

  东港区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建立了“乡呼县应”响应平台,与东港区综合执法平台共用一个终端,负责接收问题、登记案件、指派任务、查询进度、评估效能等,在平台设计上增加与部门职责关联事项模块,乡镇街道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及专用手机的形式,对区级部门进行呼叫,使乡镇“一点就通,一看就懂”。

  下一步,东港区还将探索将现有事件办理平台整合成一个平台,并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行管理,集中办公场所,统筹管理工作人员,集合各类事件来源,统一研判、统一分派、统一调度,进一步节约工作资源,提高运转效率。

  石臼街道雷锋驿站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检查

  涛雒镇网格员对周边商户进行检查

  石臼街道“1367”工作机制

  网格先行,畅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人在网中行,事在格中办。近年来,东港区强化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拓展网格化服务范围,着力打造由“小网格”构建起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在石臼街道,一张网格化管理布局图,像是一张细密而结实的渔网,把社区中的大小问题一网打尽,旨在着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石臼街道城依托市管理“1367”工作机制、城市治理中心和雷锋、先锋、灯塔三处城管驿站,将“网格化+”融入“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划分13个中网格和234个子网格,逐一明确监管人员,强化监管职责,网格间建立巡查、报告、处置、沟通、督查机制,形成上下呼应的协调联动新机制。

  城管驿站巡查管理和综合执法“双线”并行,实行城管驿站“派单”和部门“接单”,驿站队员巡查发现问题,对可以处理的自行处理,网格内协调解决,处理不了的,上报街道“属地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组织力量进行处理,确实需要区级相关部门解决的,通过“乡呼县应”平台向区直部门呼叫,真正实现了网格查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事项办结到位。

  “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平台则打通了乡镇基层与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涛雒镇副镇长陈雨田对此深有体会,“涛雒镇目前明确18个镇责任单位、75个村级网格、157名网格员。去年10月份相关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在平台提报的事项,经过对口分管领导研判,或者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的镇级乡呼县应平台统一进行研判后,镇里能组织力量解决的,我们自行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上报区指挥中心,很快就会有回应,有效解决乡镇存在的执法能力不足、‘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

  近年来,东港区综合执法局还将工作人员派驻涛雒镇驻地,与涛雒镇的联系更紧密了,也实现了基层的“呼声”声声有回响,件件有着落,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百姓有事找网格、基层治理靠网格”再也不是难题,网格员通过钉钉等办公软件上报事项零拖延、零积压、全办结,让规范“属地管理”、落实“基层减负”真正落到了实处,扎根在网格,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街一张网”城乡网格体系。

  东港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派驻涛雒镇

  工作人员对道路两侧苗木进行管理

  石臼街道银海社区综治中心

  建立长效机制,资源力量切实服务一线

  为构建完备的“属地管理”工作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东港区委编办多点出击,纵深推进。在“乡呼县应”管理平台基础之上,建立“呼叫”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评价制度,由镇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及时反馈至“响应”平台。同时出台部门考核评价办法、依单监管问责办法。将各区级部门依单履职、部门交办事项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执行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围。镇街道对部门的评价结果,占到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以上。

  并出台派驻机构管理办法,镇街道和区级主管部门以管理实效和群众满意度为重点,对派驻机构进行双向考核评议。严格落实派驻机构人员实名制管理,做到人编相符、编岗相符。

  这一系列办法,将东港区资源力量进一步整合,推动了人员力量下沉,并统一由镇街道统筹管理,为满足基层量大面广的社会治理需求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办好群众身边的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题。

  截至目前,东港区已完成清单编制、清单事项运行流程以及配套政策制定工作,建立起“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运行取得良好效果,办结满意率更是高达99%以上,初步实现了基层治理由镇街“唱独角戏”向多级联动协同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