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健:风雨兼程一甲子,教书育人一辈子

2019-10-20 09: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日照师范前任副校长 张永健

日照师范 89级1班校运动会合影

日照师范校园旧貌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照市建市30周年。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建市30周年?幸福再出发|对话日照人》系列报道。报道将寻找一批在近几十年里对日照市各领域、行业做出特殊贡献的老一辈“先驱”,通过他们的视角和回忆,展示日照市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几十年。在追忆过去的同时,展望让人期待的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20日讯(记者 陈平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日照师范前任副校长张永健恰如歌词中的那个“你”。这位年过花甲的老先生,在这里求学、任教,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奉献给日照教育事业。

初秋的校园层林尽染,大门东侧那棵老松树,是当年张老和学生们亲手植下的,枝繁叶茂、向阳而生。张老一生风雨兼程,他见证了日照师范“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日照教育事业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65岁的张永健精神矍铄,每每说学校,他的眼中总闪烁着希望和光芒。”我们在个岭头子上,通电容易通水难,每天有老师从岭下的老井里打水,装进大皮囊里再运上来。“张老口中的“岭”,就是许多老日照人记忆中的“师范岭”。那是日照教育界的高地,也是那个年代的文化地标。

日照师范创建于1956年,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在上世纪80年代培养出日照第一代教职人员。在那个青黄不接的教育年代,像“教师母机”一样日夜耕耘,大大充实了乡镇学校的师资力量。为此后近30年的教育事业打下了牢固的地基。

学校先后获得8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上世纪80年代,日照师范里办公室

“1978年考进来的,那时候周围是一片荒芜,没有院墙、没有操场、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张永健说,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考入日照师范。当他从大红榜单上看到“张永健这三个字时,双眼湿润了。他知道,苍白彷徨的日子要结束了。“我锄过地、喂过猪、教过学生,重回校园时,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喜悦。”

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投入教学一线,挑起承上启下的大梁。而后,他又转战到学校的后勤部门和管理岗位。

1989年,日照从县级市升级到地级市,日照师范也有了像样的教学楼、宿舍楼、操场,师生队伍也扩增到千余人。张老回忆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学校便设立了微机室、理化实验室、图书馆,成为全市最早开设信息技术这门课的学校。

“忘不了,那年领导来视察,给我们拨了一辆大头车、一台拖拉机、一台冰箱,那是让全校师生都欢欣鼓舞的大事,忘不了……”回忆起1985年,全国第一个教师节,张老依旧兴奋不已。对他们而言,那不光是物质的奖励,更是整个社会对知识分子和教师群体的肯定。

……

历史的车轮转到2019年,日照师范经历了63年的风雨洗礼,先后获得8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万多名合格人才。

而像张老一样的老先生渐渐老去,他们用一生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大字,把最好的年华播撒在教育的花田,一生勤恳、一生执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