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CAZ美好未来 日照中央活力区发展论坛举办

2019-10-18 20: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李雪 彭钰 刘峰

论坛现场,观看中央活力区宣传片

近200位政界、商界、学术界代表参会

沈体雁发表题为《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规划发展十大动议》主旨演讲

陈宪发表题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日照》主旨演讲

李冠霖发表题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 日照中央活力区产业发展取向》主旨演讲

吴宜夏发表题为《日照体育产业发展思考》主旨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8日讯(记者 李雪 彭钰 摄影 刘峰)10月18日下午,在日照发展大会期间,日照中央活力区发展论坛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新动能、新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近200位政界、商界、学术界代表参会,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冠霖研究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吴宜夏院长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三十而立的日照,经济发展跑出了“好速度”,彰显了“好质量”,城市发展也由“蓄势积能”迈向“发力超越”。市委、市政府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着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提出规划建设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开启了日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42平方公里的日照中央活力区,代表着时尚和活力,承载着产业和未来,中央活力区之于日照,如同前海之于深圳、浦东之于上海,是日照的特区、城市的未来。论坛上,四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日照中央活力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共话日照美好未来,场上场下交流互动,气氛热烈,为中央活力区建设以及新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沈体雁:将滨海城市特色进行到底

  沈体雁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提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日照中央活力区,是日照市委、市政府从实事求是、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城市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日照中央活力区的发展可以进一步创新规划体系,探索总规划师、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与社区规划师、社群规划师相结合的活力规划体系,引入活力运营商,建立日照特色中心城区现代治理体系,打造温情怀旧文化港湾,将滨海城市特色进行到底,培育创新性活力产业集群,推动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宪:打造特色产业、主导产业 集聚人才、技术和资本要素

  陈宪教授认为,区域集群和提升产业链水平,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在未来一个时期,日照处于集聚期,要打造特色产业、主导产业,以吸引、集聚人才、技术和资本等要素。日照有足够的优势,不断改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制度环境,扩大城市规模。

  李冠霖:推动服务业集约化、多元化、外向化

  李冠霖研究员提到,“日照中央活力区”就是主导全市经济增长的核心区,承载着日照未来发展的新希望。经济进入发展新时代,要推动服务业集约化、多元化、外向化,提升服务水平,增加服务供给,增强辐射能力。

  顺势而为,依托四大城市名片及现有产业基础,打造特色产业;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紧跟新技术进步的步伐,成为新技术产业化落户的前沿阵地,积极引进发展新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宜夏:让日照成为全国体育城市示范样板

  体育产业井喷式发展时代下,吴宜夏给出了她认为的发展思路。日照具有良好的体育基础,体育产业基础雄厚、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体育赛事初具规模,形成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的赛事格局。

  以体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文,以文靓景,通过“体育+”、“+体育”,实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配套基础设施水平、实现区域人口聚集、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日照成为”运动之城、活力之城、时尚之城”的全国体育城市示范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