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厘见真功 环卫工亮“绝活”共迎环卫工人节

2019-10-20 18: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近百名环卫工人同台竞技,共迎“环卫工人节”

“海汇杯”第三届全市环卫行业机械化作业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理论知识考试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9日讯(记者 贾小亿)10月19日,由日照市城管局、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照市总工会主办,日照市环卫集团、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莒县环卫处、海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日照市“海汇杯”第三届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历史文化名城莒县举办。来自全市的九支代表队近百名环卫工人同台竞技,共同迎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

  山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出席会议,日照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宇,莒县县政府副县长马宗光,海汇集团轮值总裁董月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日照市环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宗文及各区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日照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耀洲主持开幕式。

  “当前,市民群众对更优质城市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日照市城镇精细化管理改革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垃圾分类年底前就要全面推开,这对环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日照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宇在致辞中说。“本次竞赛的举办对于激发环卫干部职工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比赛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技能实操部分共设3吨压缩车、车厢可卸式垃圾车(17方压缩箱)、8吨洗扫车、10吨洒水车、电动三轮巡检车机械化作业五个比赛项目。赛场上,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娴熟快速的准确完成了一个个高难度操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洗扫车赛道上,来自日照海港装卸公司环保分公司的驾驶员赵青驾驶8吨洗扫车对指定场地上铺撒的物料进行清扫作业,此时除刷子外,车体任意部分不得碰触障碍物或路沿石,并在清扫状态下躲避道路上的两个障碍物和做“S”型清扫作业,当清扫作业完毕后,选手驾车从卸料处做6个“S”型倒车穿桩动作进入卸料作业区做定点停车操作,然后下车进行卸料作业。

赛场风采

电动三轮巡捡车竞赛现场

颁奖仪式

  10吨洒水车赛场的布置引人注目,四排矿泉水瓶分别摆放在赛道的两侧,体型庞大的洒水车匀速行进。随着水流的冲击,摆放在内侧的两排矿泉水瓶被冲倒,而外侧的两排水瓶却丝毫不动。“洒水车比赛用两排矿泉水瓶分别模拟日常工作中的路沿石和行人,既要洒水到位又要避免溅污行人,这对油门、车速、水压、角度控制的要求尤其精准,但高难度的赛道设置更能彰显选手们的技能水平。”来自日照环卫集团的参赛选手张成吉说。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最终日照环卫苏刘洋获得3吨垃圾压缩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莒县环卫于青翠获得电动三轮巡捡车捡拾保洁作业第一名、莒县环卫于马成文获得10吨洒水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莒县环卫荆玉伟获得8吨洗扫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日照环卫牟宗国获得车厢可卸式垃圾车机械化作业第一名。日照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莒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代表队、东港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此次环卫行业技能大赛较往年相比,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在往届的各区县环卫部门之外,新增日照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日照港碧波服务有限公司两支参赛队伍。比赛项目由之前的4项增加到5项,比赛选手突破百人达到112名。

  本次活动旨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丰富环卫活动、增进环卫交流、提高环卫技能、提升环卫品质、展示环卫形象,发扬“工匠精神”,引领环卫行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进一步推进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