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茶点绿日照27万亩青山 半百茶缘纸短情长

2018-09-14 17:43:00 来源:  作者:

日照绿茶受日出先照之沐浴、四季海风之轻抚,翠绿葱茏

日照被世界茶学家公认三大海岸绿茶城市之一

日照绿茶精耕细作、品质升级,每一杯都蕴含着大自然的精华

日照绿茶自1966年“南茶北引”以来半百芳华、纸短情长

瀚林春300亩富硒有机茶园

  大众网日照9月14日讯我是一叶日照绿茶,身着翡翠衣,胸怀清铭志,三道清水流身过兰香不陨,杯中话乾坤。吾家山海天,瀚林茶园居,大家唤我“茶宝”也。

  唐代《茶经》有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诚然,那是我的故乡,但如今我生长的地方是“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日出先照、海浪氤氲。如今,南茶北引已有半百光阴,碧波之上精耕细作、一国之饮薪火相传。

  于此,“茶宝”有一句土味情话说与你听“酌露涤尘初心不改,纸短情长还吻万千”。

  “茶宝”喝山泉水长大,与松柏为邻,所以品行高洁、性情淡泊,但有机绿茶的光环熠熠生辉,零污零农通体碧绿。2006年茶园开建伊始,便立足有机绿茶市场,瞄准循环发展之路,对土壤进行了深翻置换,改良后的土壤呈微酸性,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微量元素。

  殊不知,在瀚林春300多亩富硒有机茶园里,“茶宝”只是其中一株不起眼的新芽。茶园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毗邻日照国家森林公园,靠山而居、依海而兴。

  茶园周边三公里内无村庄、五公里内无工厂,采用科学物理防虫之法,山涧清泉长流,园内翠绿葱茏,又遍植松柏、苜蓿和金银花用以遮风挡寒、祛虫防虫。所以茶叶冲泡后栗香浓郁,其间一股淡淡的兰花香若隐若现。

  十余载精工良作,两代茶人辛勤耕耘,如今瀚林春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有机茶培育及旅游于一体的综合茶企,饱有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有机绿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茶园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辐射周边5个村庄2800余户茶农,吸纳500余人种茶、制茶,人均年增收2.5万元。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茶园推广的茶树设施越冬防护、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带动了全区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企农合作,形成了产、销、旅一体化的绿茶特色产业,“绿茶+”发展模式方兴未艾。

  日照是世界茶学家公认的三大海岸绿茶城市之一。日照绿茶生长在北纬35度的阳光地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受日出先照之沐浴、四季海风之轻抚,形成了“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上等品质。干茶墨绿,清流入杯汤色黄绿明亮、栗香浓郁、回味甘醇、叶片厚、耐冲泡,浮沉之间勾勒出“诗和远方”,被誉为“中国绿茶新贵”并素称“北方第一茶”。

  自1966年“南茶北引”以来半百芳华、纸短情长。日照绿茶精耕细作、品质升级,每一杯都蕴含着大自然的精华。茶企抱团发展,产业从传统小作坊升级到规模化加工。2018年,日照绿茶成功上榜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品牌效应集聚、馨香远飘。

  现今,全市茶园面积种植已达27.5万亩,涉茶人员40余万,年产茶1.6万吨。其种茶面积和茶叶产量分别占到全省的60%和75%,当之无愧成为山东茶叶的主产区。一芽一叶、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绿茶产业的发展留住了茶农,盘活了茶香小镇,催生出“绿茶+产业+旅游”发展新动能,为日照书写了乡村振兴之绿茶篇章,为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注入一股绿色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