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的“大老宋”:29载从警岁月打造的银盾之星

2018-07-11 17:36: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从警29年来,始终怀抱初心认真对待工作 

工作中的宋友刚非常耐心细致 

接受市民赠送的锦旗 

耐心调解矛盾 

深入辖区查看流动人口登记情况 

宋友刚获得的一些荣誉

大众网日照7月11日讯记者 侯彦平)他是所里的办案能手,一个人比三个人所办案件还要多还要好;他爱岗敬业,即使身体不舒服上午在医院输液,下午也会出现在办案现场。在石臼街头凌晨1点出警队伍中有他,在深夜12点办案区的灯光下有他,在与每一个棘手的上访钉子户的“过招”中也有他。

他便是黄海路派出所副所长宋友刚。从警29年,如踏实的老黄牛般,将青春和一腔热血都奉献给公安事业。如今已经51岁的他,依然奉献在公安一线,做一颗“老而不钝”的螺丝钉。

恪尽职守,他是视警情为命令的“铁人”

宋友刚,1967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自1989年入警以来,先后在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日照路派出所、望海路派出所、黄海路派出所从事基层警务工作。目前,宋友刚是黄海路派出所副所长、两案中队中队长。

了解宋友刚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爱岗敬业的“拼命三郎”,对工作满腔热忱,从来不会因为私事耽误工作,从业29年里,他从未休过年假。

“局里体恤民警,每年都会安排调休,但是老宋放心不下工作,每次都主动要求工作。”用所里同事的话讲,宋友刚总是视警情为命令,从不因为私事而耽误工作。

2017年初,宋友刚80多岁的老父亲生病入院,为了不因为家事耽误工作,宋友刚上午在医院里照顾父亲,下午便匆匆赶到所里处理大大小小的案件。并且为了弥补自己的“缺岗”,他总是加班到深夜乃至凌晨。

如此拼命,他自己也患上了肾炎。在医生强烈要求其住院治疗时,宋友刚还是说服了医生改成输液治疗。就这样他上午打针输液,下午赶回单位处理各类案件,就连医生也忍不住感慨道:“干公安的都是铁人啊!”而他生病的事,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就连黄海路派出所张雷所长也是在事后才知道宋友刚患肾炎的事情。谈起宋友刚,张所长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老宋确实让人敬佩,让人感动!”

足智多谋,他是中坚力量的“主心骨”

其实,宋友刚并不是铁人,年逾五旬早已经不再是身强力壮的年纪了,但是因为他对公安工作爱得深沉,在面对工作时从来不考虑自己。每次在打击犯罪、追捕嫌疑人的时候,他也总是身先士卒,在最前线冲锋陷阵。

作为分管两案的副所长,凌晨一两点带队抓人是常事,通宵达旦研究案情也是家常便饭。宋友刚以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本领和敢为人先当仁不让的带头精神,为所里年轻干警树立起标杆。

2015年的4月一个清晨,石臼海滨二路某小区北侧公交站牌处,一名公交车司机被3男子殴打。尽管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但是嫌疑人却已经逃离了现场。案件受到市局、分局领导高度重视,黄海路派出所立即成立了以宋友刚为首的专案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案件进行部署调度。宋友刚率领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调取了现场视频监控,并对现场及周边群众进行了大量走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锁定。

4月18日早晨,已在石臼某小区蹲守10多个小时的宋友刚和专案组民警一举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并组织了突击审讯。3名嫌疑人不仅对殴打公交车司机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还牵扯出另一重大网络色诱诈骗案件。

宋友刚凭借丰富的经验,顺藤摸瓜,成功抓获7名涉嫌诈骗的女犯罪嫌疑人。而只有所里的同事和宋友刚的家人才知道,在这18天里,宋友刚是如何以所为家,连吃饭时都在关注案件动向查找蛛丝马迹的。当案件破获所有人沉浸在喜悦中时,又是他第一时间组织两案民警,剖析案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汲取教训。

粗中有细,他屡屡抓住破案关键点

多年的工作经验,加上善总结爱分析,宋友刚在两案方面经验越来越丰富。他总能从蛛丝马迹中筛查出有效信息,并最终转化为破案的关键点。

2017年12月7日上午,黄海路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两起强奸抢劫案,影响十分恶劣。作为两案中队队长的宋友刚立即召集民警成立了专案组,并且兵分两路。一组人负责细致耐心地询问受害人,了解可能破案的细节;另一组则前往案发地点,通过调取监控录像了解嫌疑人在酒店的入住情况。

在对受害人耐心询问的过程中,宋友刚敏锐地捕捉到一个细节:受害人与嫌疑人孔某居然还有微信联系。由此,宋友刚灵机一动,决定以此为切入点,以受害人的名义与孔某聊天,并约定在大学城某学校见面。之后,宋友刚亲自带队前往约定地点,并选择最佳位置蹲点守候。不知是计的嫌疑人到达约定地点时,宋友刚迅速决断出击抓捕,并在同事的配合下当场将强奸、抢劫嫌疑人孔某抓获。而此时距离案发仅仅过去了四个小时。

矢志不移,他多次接手“烫手山芋”

工作中,除了抓捕罪犯时的惊心动魄,更多的是基层警务工作的繁琐与细小,在这一方面,宋友刚也表现出色。与侦破案件时的雷厉风行不同的是,生活中的宋友刚实际上是个温和细致的人。就连对待最让人头疼的“上访钉子户”,宋友刚也总是拿出十足的耐心和责任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他们折服。

别人破不了的案子他能破,别人调解不了的矛盾他能调节,他是当仁不让的业务好手,更是让所有同事都信任的“大老宋”。

在黄海路派出所,宋友刚有一项“零记录”让所有人佩服不已,那便是工作多年投诉率为零,而这个记录也一直被所里年轻的干警们口口相传并争相学习,宋友刚是黄海路派出所的办案标杆,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的标杆。

约谈上访“钉子户”,一直是被很多公安民警视为“老大难”的差事,但是每次宋友刚总是毫不推脱甚至主动承担任务。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与人打交道不过“法、理、情”三个字,以法为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三点都做到了,咱就无愧于心!

也就是始终秉持这个原则,宋友刚多次约谈辖区内的上访钉子户江某某、陈某某、高某某等人,每次他都是认认真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对其中不合理的地方更是苦口婆心进行劝解,而他的劝解总是带有“将心比心”的温情,让约谈对象心悦诚服。

“银盾之星”,他用岁月谱写从警路

但求心安,无问东西。从警29年来,宋友刚始终心中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的职责,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他把职业赋予的担当牢记在心,用信念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形象:不怕困难、不顾危险、嫉恶如仇、爱民如己。

在黄海路派出所的7年时光里,经他主持的案件达400多件,抓获犯罪分子150余人,办案率为全所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他用实际的行动提升了辖区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不折不扣的人民卫士。

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扎根岗位29年的时间里,宋友刚被省公安厅评委练兵先进个人,并先后荣获5次三等功,连续多年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于2018年荣获“银盾”荣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岁月不经意间染白了宋友刚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繁重的工作渐渐压弯了他那坚强的脊背,却不曾压垮他那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他始终用自己忘我的付出和无私奉献谱写着从警生涯的不凡诗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