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河山派出所民警张勇:他是“铁人”“猛人”“强人”

2018-06-11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春阳 李宜辉

张勇(左一)跟同事们在河山检查站对可疑车辆进行盘查

十六年来,这些证书见证了张勇的奋斗历程

张勇的日常工作剪影

张勇在记事板上写满了需要处理的案件

张勇正在处理各类的案件问题

帮助百姓真正的解决难题

  大众网日照6月10日讯(记者 王春阳 见习记者 李宜辉)6月8日晚上9点,一名头上黑发白发相间,眼中充满红血丝,面带疲惫但依然微笑执勤的民警出现在记者的眼前。已经十天没有回家的他,刚刚从河山检查站赶回来河山派出所,又开始了积压案件的处理工作。

  他就是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河山派出所副所长张勇,更是今年刚刚启动使用的河山检查站站长。2002年入警的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16个年头,也从小张变成了老张。

  16年来,张勇先后办理刑事、治安案件1500余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他先后荣获市局嘉奖三次,三等功两次,并被区委政法委授予“全区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派出所的工作,平凡却不简单,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得将辖区的各类情况都了然于心。”张勇说。为此,张勇用一年的时间跑遍了河山48个村子的边边角角,辖区的每一个村居、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监控点……他全都可以脱口而出。

  在河山检查站的同事眼中 他是“铁人”

  6月1号,河山检查站进入民警24小时执勤阶段,作为检查站站长的张勇,每天早晨6点起床,在河山派出所安排好白天的工作,早早来到检查站。“你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请打开您的后备箱”这两句话,张勇每天要说无数遍,喊得嗓子都有些沙哑。

  河山镇作为日照城郊的“北大门”,河山检查站每天有数千辆的汽车经过。检查站的干警们每天要盘查近700辆汽车、核查数百人次的身份信息。

  六月份的气温已经升高到了三十度,烈日下的执勤民警半个小时的时间后背就被汗珠打湿。一天下来,张勇带来的三大桶矿泉水被民警们咕咚咕咚喝个精光,民警于洪伟边喝边说,实在是太热了太晒了,喝口水能解暑啊。

  白天有烈日,晚上有恶蚊,这是河山检查站的真实写照。一到了晚上每个值班民警的身上都被咬出了一身包。而民警们什么怨言都没有,依然站在各自的岗位上,对来往车辆进行盘查。

  截止记者采访当日,张勇和民警们吃住在检查站已经近十天,这对于42岁的张勇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作为检查站的站长,张勇坚守在岗位,保障检查站的正常运转,起好带头表率作用。

  这段日子,一天只睡五个小时的他,需要同时处理着检查站和派出所两方面的工作。累了,趴在桌子上眯一会;醒了,继续在岗位上奋斗。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个为了工作无私奉献的“铁人”。

  在河山派出所里他是“猛人”

  5月16日上午,河山派出所通过追逃网发现,网上逃犯刘某系河山镇户籍,派出所所长梁艳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抓逃工作。经过两天的研判、追踪和比对,初步确定贩毒、吸毒网上逃犯刘某的行动轨迹。

  5月18日上午9时,民警通过犯罪嫌疑人刘某行动轨迹断定其出现在河山镇某小区,张勇当机立断下令抓捕。犯罪嫌疑人刘某见状弃车夺路而逃,张勇迅速作出反应,猛地将腿往后一蹬,第一个起步追捕。最终在张勇的带领下,犯罪嫌疑人刘某落网。

  记者了解到,当时张勇已经获悉犯罪嫌疑人刘某身上携带刀具,但张勇依然奋力的上前抓捕,将逃犯缉拿归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是我作为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只有我们多付出,才能换来群众的和谐环境。”张勇说。从此,张勇的称号里面又多了一个 “猛人”。

  在生活中他是个坚强的人

  提到张勇的家庭,他的脸上流露出的只有无奈和愧疚。张勇夫妻二人均是独生子女,双方四个老人和两个孩子需要夫妻俩照顾。然而因为工作的需要,张勇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住在派出所,对家庭照顾甚少。

  对于家中的事,张勇一般都很低调,往往发生了困难,生怕同事知道了惦念,只有自己默默地承受。张勇的父亲患帕金森综合征多年,生活不能自理。2011年,张勇父亲到济南治疗,当时正值全省执法规范化办案区改造关键时期,张勇负责此项工作,为了工作推进,他没能请一天假,父亲住院治疗的两个月里,陪护的担子全部压在了他母亲身上。

  2017年年底,张勇的岳母又患了重病,需要不断的化疗。张勇每天早晨6点多到医院,把岳母的治疗事项安排妥当,便在八点半之前快速的赶到所里工作。在岳母治疗期间,张勇仅仅请过几天的假,陪岳母到北京治疗。

  这些现实的情况,并没有将张勇击倒,他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战斗着。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很忙碌,但是对于群众工作,我敢说我做到了问心无愧。”张勇说,工作忙碌,无暇对家庭多加照顾的不止他一个,河山派出所警力少,事情杂,每个民警都辛苦并付出着。

  无论的河山检查站24小时不间歇的执勤检查,还是河山派出所十年如一日的守护辖区平安工作,张勇和他的同事们一袭藏蓝警服穿上身,就担负起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就像张勇所说的,辛苦点不算什么,将检查站守卫好,将河山镇守护好,一切都值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