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开展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宣传专题活动

2018-06-08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山海天开展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宣传专题活动

山海天开展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宣传专题活动

  大众网日照6月7日讯(记者 牟泳锟)为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近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积极向辖区民众宣传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截至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1167人次,缴费人数1141人次,较之前每月参保人数增加40余倍。

  记者了解到,本次参保人员为年满16周岁未到达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自营劳动者、家庭帮工、季节工、小时工等一般劳动者。

  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照上年度全省社会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分为五个档次,分别为社会平均工资(5月31日前为5297元,6月1日之后待定)的60%、70%、80%、90%、100%。选择其中一档后,再按照养老保险费20%比例缴费即可。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省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5%。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必须满15年,才能办理退休手续。灵活就业人员必须按月、按季度或者按年缴费,缴费年度为每年6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超过一个缴费年度未缴纳保费的,只能缴纳本缴费年度保费,不能补缴超过一个缴费年度的保费(例如:张三已缴费至2016年5月,2018年3月到窗口缴费,只能缴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的保费,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的保费不能补缴)。到达退休年龄后,缴费年限未满15年的,需延迟退休,缴费满15年后,方可申请退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