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崮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的“样板间”里,栖居诗情画意

2018-06-08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2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诗情画意的三庄镇上崮后村

诗情画意的三庄镇上崮后村

 

  编者按: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抓手,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抓项目·谋未来》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各大项目的建设场景,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亮点,敬请期待。

  ⑦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乡村振兴的“样板间”里,栖居诗情画意

  大众网日照6月8日讯(记者 侯彦平)蝶翼翩翩,鸟鸣唧唧,每个人心中都有个田园梦。然而在现代文明步步逼迫,自然节节败退的今天,想要留住这个梦却很难。如今,在日照东港区西陲正在迅速崛起的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却满足了我们“归田园居”的梦想。作为日照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样板间”,这一项目不仅能带动区域内的七个山村脱贫致富,还能为当地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作为集齐七大板块的旅游新业态,它的蝶变将加快日照旅游富市的春天。

  青翠的山脚下,潺潺潭水跌落形成了一个小型瀑布,潭水边一位老婆婆坐在那里漂洗着衣物,远处几座石头房子古朴错落。这里是东港区三庄镇上崮后村,曾是个有名的“贫困村”:三面环山、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地处三区县交界,该村现有农户51户、115口人,常住人口只有几十口人,是个典型的“空心村”。目前村民中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22户、47口人。

  托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福气”,如今上崮后村可谓“旧貌换新颜”:村中的小池塘改建成了月亮湾,村里还依次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休闲亭、木栈道、停车场、石板路、木围栏、河道砌石、沿路美化绿化等配套设备。

  “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喧嚣。很多城里人厌倦了日常的劳累,在这里真的能感到放空的惬意。”正是靠着自身“不食人间烟火”的独特气质,上崮后村成为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上崮后村,他的“邻居”们:崮后村、上卜落崮村、下卜落崮村、窝疃村、山东头村、吉洼村6个村子一起,被“打包”进了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那么,所谓的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又是什么呢?据新东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良团介绍,田园综合体由2017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平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是东港区积极培育和转换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间’。”张良团介绍,东港区高点规划、集中力量、多措并举,结合项目地的水林、村落、农业、人文等各类资源,以林果产业引领区域发展、以农旅融合产业为经济战略支柱、以康养产业为业态导向、以文旅产业为特色支撑,融农业旅游、文化休闲、养生度假、户外运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康养农业导向的耕读山水田园综合体。

  综合体内除了包括龙门崮风景区,还包含了田园综合体服务中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文心学童农场、三庄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新东港有机农业生态园、石屋民宿、一河十园、五谷杂粮种植基地、林果深加工研发中心等一批项目。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崛起”,不仅可以帮助村民脱贫,涵盖的农业、旅游、服务、技术、科研、养生等多个项目,更是可以不断吸引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农民加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为市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带来相当数量的就业机会。据悉,区域内约60%的人口都可以在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过程中找到就业机会,这也将使这些乡村不断焕发活力,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