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18-05-02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蒋立刚在会议中发言 

日照市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大众网日照5月2日讯4月28日,全市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对全市物价系统全力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会上传达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兆亮同志对全市价格工作的重要批示,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蒋立刚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物价系统要深刻认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好省局会议精神,全面提高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解决“短板、思路和突破”“三个”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顺势而为,深挖潜力,改革创新,打好价格服务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压力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价格工作的大发展、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向纵深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着力增强价格调控服务发展的能力,提升价格监管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通过发挥价格职能,精准发力,推动钢铁、海洋、旅游、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落地成长,以卓有成效的改革成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

一是持续推进价格改革,健全完善价格政策体系。积极研究出台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制定出台天然气配气价格监管规则,完善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配合省局推进输配电价改革,不断扩大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规模和范围。推动落实电价改革措施。落实高耗能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以及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政策。及时落实一般工商业和农业生产电价降价政策,减少企业用电成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优惠和补贴政策,落实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和服务收费扶持政策,促进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完善我市城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落实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和数量,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合理调整公办学前教育机构收费标准,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完善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建立健全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健全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整合降低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景点门票价格,积极推行联票价格和一票多次有效制,促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二是切实做好价格调控,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强化价格监测预警。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密切跟踪重要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强化重要节假日及特殊时期价格应急调控工作。完善农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我市生猪目标价格保险制度,不断健全农产品市场风险保障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强价格改革对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评估,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健全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和价格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认真落实上级清费降费政策措施,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改革,规范收费行为。对涉企行政事业、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进出口环节等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持续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不落实,以及电子政务平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等领域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加强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生活性服务业的价格动态。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密切关注药品、商品房、水气暖、电信、旅游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领域,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对改革中放开领域价格行为的监管,积极发挥“12358”平台监管和服务作用,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强化成本调查与监审工作。加强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改进调查方式、方法,强化成本分析和应用。完善政府定价成本监审相关制度规范,落实成本信息公开和成本监审提醒制度,加大成本约束力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和做法,杜绝行政垄断。优化价格监测及信息服务。落实“菜篮子”价格日常发布机制,积极引导市民消费。完善多渠道价格信息发布平台,多形式、多视角发布价格权威信息,为城乡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价格信息服务。提升价格认定服务水平。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涉纪检监察、涉刑事案件及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处理工作及其他涉行政事项价格认定工作,打造价格认定优质公共服务品牌。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全省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及省局部署的“融入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实现新作为”大讨论活动,着力改革创新,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在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