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将实施3年雨污分流改造 计划改造110余公里

2018-04-19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4月19日讯记者 侯彦平)19日上午,记者从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将从今年起实施3年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改造110余公里合流制管道。此举是为了构建完善的城市排水体系,切实改善河道水质和周边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对水环境质量的满意度。其中,2018年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列入城市建设计划,目前各项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主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率还不够高,在新市区达到了86%,而老城区因排水管网建设时间长、标准低,加之一些小区和单位自行建造排水管道,不按规定私自混接乱接排水管道现象普遍等问题,排水管网雨污分流率仅为61%,滞后于城市迅速发展的需求。立足全市实际情况,对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切实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势在必行。

  据悉,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渠输送,其中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全部输送至污水厂进行达标处理,雨水经雨水管渠就近排入河道水体,“雨污分流、各行其道”。开展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是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推动雨水收集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和城市内涝的有效措施,能够切实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提高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日照市从2018年开始实施3年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对110余公里合流制管道进行分流改造。具体到市住建局负责的区域,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44条(段)道路、4处暗渠和3处路口的雨污分流改造,改造道路长度75.45公里,敷设管道(渠)196.6公里,概算投资3.9亿元。

  其中:2018年实施北京路、海曲路、兴海路等31处路段(口)雨污分流改造,改造道路全长55.6公里,新建管渠146.4公里,概算投资2.5亿元。工程建设完成以后,改造工程功能辐射区域将实现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工程采用EPC模式分4个标段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第一标段:包括北京路(海曲路至聊城路)、海曲路(枣庄路至日照路、威海路至青岛路)和昭阳路(山东路至迎宾路)共计3条道路,道路全长14.7公里,新建管渠42.4公里,概算投资7359万元。

  第二标段:包括泰安路(威海路至青岛路)、文登路(济南路至海曲路)、岚山路(烟台路至威海路)、营盛路(北京路至市直一区)、威海路(济南路至海曲路)、连云港路(海滨一路至海滨二路)、天津路(海滨一路至海滨二路)、海滨一路(黄海二路至上海路)、黄海二路(海滨五路至海滨二路)、黄海三路(绿舟路至中惠渔村)、上海路(海滨一路至海滨三路、海滨五路至北京路)、北京南路(上海路至新良路)、帆赛基地内部和水运基地暗渠(济南路至山东路)改造,以及临沂路与聊城路、黄海三与海滨三路合流路口改造等共计16条(处)道路,道路全长15.8公里,新建管渠30.6公里,概算投资6109万元。

  第三标段:包括日照路(潍坊路至迎宾路)、兴海路(兖州路至丹阳路)、福海路(丹阳路至东关南路)、云海路(艳阳路至萃阳路)、莒州路(昭阳路至景阳路)、艳阳路(海曲路至迎宾路)、衡阳路(海曲西路至兴海路)、济南路(昭阳路至沙墩河)和兴海社区4号暗渠(兴海小区至迎宾路)共计9条道路,道路全长15.9公里,新建管渠34.6公里,概算投资5755万元。

  第四标段:包括海曲路(旭阳路至日照路)、黄海三路(海滨五路至海滨一路)、望海路(丹阳路至香店河)和正阳路(山东路至兴海路)共计4条道路,道路全长9.2公里,新建管渠36.8公里,概算投资5762万元。

  发布会上,针对媒体记者的提问,相关负责人还做了解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