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吕剧《山东汉子》在日照公演

2018-04-18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上碑,海上碑,不怕浪打狂风吹。山东汉子脊梁硬,忠厚仁义坚似碑。”4月15日至17日,连续三天晚上,现代吕剧《山东汉子》在日照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公演,4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动人的故事、朴实的情感、崇高的品格,在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下,打动着现场观众,不少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流下了热泪。

  “演出让我感到很震撼,不论从舞台道具、演员表演还是音乐伴奏,水平都特别高,非常值得一看。听说这部剧还要登上国家的舞台,作为日照市民,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尹女士看过后赞不绝口。安先生则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看演出,“虽然吕剧唱段孩子还不是特别容易接受,但是整体故事,孩子还是能看得懂,这对教育他们以诚待人、以孝传家非常有意义。希望更多身边的故事能够搬上舞台,借助传统剧种传承下去,影响下一代。”

  现代吕剧《山东汉子》公演的成功,来自于创作者们对打造文艺精品的坚持。“从构思、创作到排演,我们始终把握和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要把《山东汉子》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通过这台戏,讲好‘日照故事’,展现‘日照好人’的风貌,借助《山东汉子》,反映时代精神,树立城市形象,传播日照文化。”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杜庆森表示。

  现代吕剧《山东汉子》是日照市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的创作,缘起于岚山区渔业养殖户宋祥善诚实守信的真实故事。1997年,宋祥善响应号召,积极探索海水养殖产业,开办扇贝养殖场,因百年不遇的特大风暴潮,几百万的投资毁于一旦,不但搭进去了全部积蓄和投资,还背上了260万元的债务。危难面前,宋祥善秉持诚实守信的优秀品格,从头开始,创业还钱,从48岁到64岁,用了整整16年时间,连本带息还清了欠款。宋祥善的故事,感动了日照、感动了山东、感动了全国人民,被评为感动“日照十大人物”,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宋祥善的感人事迹,为艺术创作提供了难得的素材,也激发了日照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2016年下半年,《山东汉子》开始提上创作议程,市艺术剧院先后6次组织创、编、演人员,到宋祥善工作、生活的地方采风,与他一起劳动,与他的家人、邻居、同事交流,不断加深生活体验,为创作夯实基础,于2016年底整理出了基本创意构思,拿出了脚本,并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

  2017年4月,日照市艺术剧院项目组收到国家艺术基金的复评、答辩通知;去年5月中旬,日照市文广新局组团进京答辩并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是文化部、财政部2014年设立的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山东汉子》纳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标志着日照地方戏曲创作获得了国家认可。   为确保将该剧打造成精品,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将《山东汉子》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进行常态化演出。日照市文广新局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把脉,对每个环节反复打磨,力求剧目经得起考验。在原来粗创剧本的基础上,安排市创作办主任马丽丽进行改编。“本剧改编过程中,在保持了宋祥善16年还款的真实经历基础上,也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加工,增加了戏剧冲突、艺术张力和剧中人物的坎坷命运,更加突出了不屈服命运的硬汉性格和诚实守信的精神品格。”说起剧本的改编过程,马丽丽依然十分动容。

  剧本完成后,日照市文广新局特邀著名导演杨琨执导该剧,国家一级演员荆延国、史萍领衔主演,同时配置AB角双重演出队伍,为将该剧打造成精品、常态化演出夯实了基础。

  导演杨琨是国家一级导演、文化部优秀专家,并与日照有着很深的渊源,曾为日照执导了多部重点剧目。“《山东汉子》取材现代题材,而且距现实故事、现实人物很近,这种类型的剧目非常难写、难演。但我们整个团队,都带着温度和情怀去做这个剧,就是被朴实、憨厚的人物和他的故事所打动。”男主角荆延国在排演过程中,随着对人物的理解越来越深,投入的情感也越发深厚,“演山东汉子,学山东汉子,希望能真正做一个山东汉子,这是我演完这部剧后最大的感受。”

  在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山东汉子》逐渐打磨成型。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的要求,该剧须在2018年4月举行公演。为此,2017年底,该剧进入了实质性排练。今年1月份,完成了剧本、唱腔的调整修改,主要演员开始熟悉唱腔、练唱;2月份,练乐练唱;3月6日正式开始排练,期间组织到岚山区采风,并协调演出场地和档期;4月3日,《山东汉子》进行了首次完整彩排,故事原型宋祥善也被特意邀请到现场。在台下看演出时,宋祥善不时擦拭眼角,泪珠在面庞滑落。“我的心情不由得随着剧情起伏,想起过往的经历,特别是那段最难熬的时候,依然非常感慨激动。”故事原型的鼓励和认可,表明《山东汉子》的整体呈现已日臻完善。随后,经过进一步的细节完善,该剧正式进入会展中心剧场排演。4月15—17日,连续三天的成功公演,标志着现代吕剧《山东汉子》确实是一部接地气、有情感、有力量,老少皆宜的优秀作品,日照打造出了又一部展现地域风情故事的精彩剧作。

  “《山东汉子》通过精心塑造人物形象,彰显了日照人民诚实守信、坚韧不拔、义薄云天、勤劳勇敢的品性,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对于重建诚信社会、弘扬拼搏精神、推动民族复兴,具有深远的影响。”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杜庆森表示,全市宣传文化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工作,通过打造更多文艺精品,讲好“日照故事”,彰显日照的城市品质与精神内涵。(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