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建立房屋面积审核制度 为市民买房多一道“把关”

2018-03-2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3月28日讯(记者 侯彦平)房产测绘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8日,记者从日照市住建局获悉,随着日照市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房产测绘市场放开,如何确保房产测绘成果的科学准确,成为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日前日照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屋面积管理和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的通知》,要求房产测绘成果必须经房屋管理部门审核备案。《通知》中提到,市区范围内从事房产测绘的单位及相关从业人员应到市房屋面积管理部门进行登记,接受业务监督和技术指导。
      通知规定,用于房屋综合竣工验收、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抵押、交易合同、房屋交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等事项的房产测绘成果,须经市房屋面积管理部门确认。未经审核的房产测绘成果,不得用于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等房产管理业务。测绘成果审核承诺时限预测成果审核(含变更审核)为10个工作日,实测绘成果审核(含变更审核)为15个工作日,审核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房产测绘成果审核主要内容有是否与规划审批图纸一致;实地查看房屋现场情况与测绘成果的一致性;功能区的划分及共有共用部分面积的分摊是否正确;面积测算的依据和方法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房产测量规范和有关技术规定等。
      《通知》规定已备案的测绘单位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及二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确保测绘成果准确;同时,要求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和交付时,房产开发企业应将审核后的房产测绘成果向购房人公示,接受购房人监督。
      房屋面积审核制度的建立,对规范全市房产测绘行为、房产测绘成果的质量监督及保护群众合法利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