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设备集成隐藏进中控台 日照查获一“车载伪基站”

2018-03-21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被隐藏进汽车中控室的微基站设备

  大众网日照3月21日讯记者 侯彦平)21日,记者从日照市无线电管理处获悉,近日,他们部门联合公安部门跟踪监测60多公里,查获一个藏在汽车上“伪基站”。据介绍,为了隐秘操作,犯罪嫌疑人将伪基站设备集成隐藏进了车辆的中控台内,但是仍然被查获。

  据介绍,日照市无线电管理处在严格履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同时,重点启动无线电监测网络和“伪基站”监控数据分析平台,密切关注非法设台和异常信号,维护正常电波秩序,确保各类无线电通信安全畅通。

  3月12日下午,监测数据分析平台显示,一个(短信内容)冒充银行发送诈骗短信的“伪基站”在市区出现。工作人员立即与市公安局反诈骗信息中心联系,启动联合行动计划,并派出两组监测人员对“伪基站”出没区域进行监测排查。

  经反复监测比对,结合公安系统监控和大数据分析,一小时后,“伪基站”被锁定在一辆挂有本地号牌的老款帕萨特。由于嫌疑车辆一直处于行驶移动状态,时快时慢,警惕性很高,强行截停非常危险。

  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采取了监测跟踪,公安部门适时拦截的策略。路宽车多,一直不具备截停条件,一路跟随60多千米,接近五莲县城时,在五莲县刑警队车辆配合下,才将嫌疑车逼停。

  停车后,司机称自己是做汽车座套生意的,没有违法,并表现的一脸无辜,民警对车辆初步排查也没有发现伪基站设备。但是,当民警打开引擎盖时,却发现汽车电瓶接出两根较粗的电源线,该电线通往驾驶室,同时在车辆后排隐蔽处发现一根短粗状天线。在质问下,嫌疑人终于承认设备集成在中控台的车载收音机方位,拆开中控台后,最终发现设备。

  目前,此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随着对电信诈骗案惩处力度的加大、无线电管理部门监测技术能力的提高以及联合打击机制的有效利用,“伪基站”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发案率较前几年明显减少,监测查处效率大大提高。本次案件中,从发现到查获仅用2个小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伪装巧妙但总会露出尾巴,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