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乡村振兴

2018-03-20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日照市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五个振兴”的重要论断和要求,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当前,日照市正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六产”,开展科技展翅行动等人才培训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产业支撑。

  “我们将发挥山海天作为旅游度假区的优势,让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域旅游遍地开花。”山海天农村发展局副局长杨现勇说,他们将围绕卧龙山周边区域,发展壮大茶叶、草莓、蓝莓等特色农业,培育2个千亩高端绿茶片区,发展一批精品采摘园、田园综合体,建设环卧龙山休闲农业圈,精心打造市民的绿茶园、水果园。

(资料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日照市以新一轮林水会战为契机,实施“十绿十水”和五大碧海行动,让广大人民在共建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共享良好的生态福祉,并让生态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东港区西湖镇党委书记厉彦宝表示,2018年,西湖镇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内涵,立足西湖实际,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一环两路’的产业布局、统筹推进西湖国家湿地公园、花仙子花海项目、北方杜鹃园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

(资料图)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日照市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文化惠民、文明育心活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一手抓宣传教育,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手抓文化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吴雪影说。

  作为事关长远的国家战略和系统工程,乡村振兴并不仅仅是农业、农村、农民的事情,同样需要打造一大批过硬的基层组织,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干部,实现全社会共同参与,城乡统筹,共同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不懈的抓基层党建,不仅自己要当先锋做表率,还要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当好红色领头雁。”东港区石臼街道银海社区党委书记田芳园告诉记者。

  “我们安东卫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党委书记徐志华表示,将全力抓好城中村改造、城乡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实现城乡共同发展。”(来源:日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