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今起严查不礼让斑马线 重点查处五类情况

2018-03-05 1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3月5日讯记者 侯彦平)3月5日,记者从日照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帮助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习惯,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从5日开始,继续开展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

  本次重点查处5类情况。

(一)道路中间没有中央分隔带或中央护栏,行人进入斑马线,驶向行人前方的所有车辆必须停车让行。没有停车让行的,一律处罚。

(二)有中央分隔带或中央护栏的,在中央隔离带或中央护栏处已经驻足等候通行或者行走的,驶过行人前方斑马线的车辆没有停车让行的,一律处罚。

(三)有中央分隔带或中央护栏道路的,以中央分隔带或中央护栏为界,行人所处半幅道路内的斑马线上,驶过行人前方没有停车让行的,一律处罚。

(四)行人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隔带或分界线处驻足等候,驶过行人前方斑马线的车辆没有停车让行的,一律处罚。

(五)行人前方其它车辆已经停车让行,继续从行人前方斑马线上通过的车辆,一律处罚。

  下面5类情况下,不礼让斑马线可以免于处罚。

(一)道路设有中央分隔带、中央护栏,车辆和行人分别处在中央分隔带两侧的。但有窄中央护栏,行人已经接近护栏,车辆通行时,造成行人被迫停在中央护栏另一侧的除外。

(二)主道与辅道之间有宽隔离带,行人在隔离带区域内斑马线正常行走,机动车通行没有妨碍其步行的。

(三)驾驶人已经停车让行,但行人迟迟不走的。

(四)夜间行经斑马线,已经减速让行的,但因路灯照明、绿化遮挡等因素,没有发现行人,有证据证实,经程序核实的。

(五)符合紧急避险、抢救危难或其它特殊任务的情形,有证据证实,经程序核实的。

  另外,斑马线上行人已经从车辆前方通过,可以允许车辆通过。

  日照交警提醒:车让人、人快行,作为对礼让车辆的尊重,行人也要尽量减少在斑马线上的时间,不磨蹭、不低头玩手机,快速通过斑马线。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不仅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需要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每个人都要强化文明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斑马线前多一些互相尊重和礼让,就能够让出一道道文明风景线,让城市更加文明,让生活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