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巧手剪窗花 今年新春别样过

2018-02-20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巧手剪窗花 今年新春别样过

时间:2018年2月19日 

地点:日照兴合社区

记者:陈平平

学着剪窗花

窗花贴在玻璃上

孩子们把剪好的窗花送给社区里居住的老人

孩子们展示窗花作品

大众网日照2月20记者 陈平平“剪纸”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喜庆的窗花象征着人们对节日的祈盼。春节期间,日照第四小学的师生们来到兴合社区,他们用自己的巧手剪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窗花作品,与兴合社区的居民们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活动中,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结合节日主题,用灵巧的小手通过折、剪、刻等形式将一张张红纸,剪刻成团团锦簇的花朵,饱满的“福”、“春”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图案。

一幅幅精致的作品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迎春气息,也深深吸引了驻足观看的爷爷奶奶们。孩子们将精巧的窗花送给了社区的爷爷奶奶,并送上真挚的祝福。老吾老及人之老,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也感染了社区里的空巢老人。

窗花是最幸福的时刻,同学们社区的居民们一起把剪纸作品张贴在社区门窗上不一会,社区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现场喜庆热闹伴着浓浓的年味,温暖祥和。

“往年总觉得在城里过年不热闹,但是今年不一样,孩子们过来陪我们,我们心里高兴。”李建忠在小区住了16年,几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年节不放假就没回来过年。不过今年,日照四小的孩子们陪他过春节,他心里便不那么失落和冷清了。

小小的窗花不光连接着学校与社区,也连接着孩子和老人,寄托了孩子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也温暖了发丝斑白的老人。孩子们动手操作,验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老人们也被孩子所感染,享受社会大家庭送上的天伦之乐。学校和社区“牵手”老少互动、传承文化、培养美德。

他们,成了这个新年里不一样的烟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