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8-01-25 09:42:00 来源:  作者: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今年的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具体的5年实施方案也已经出台,力争让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日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力军之一。

图片3

(资料图)

日照天一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些年将研发精力主要投向了一种名叫生物全降解镁合金药物洗脱冠脉支架的产品上,与当前临床上使用的不可降解的金属药物支架相比,这种支架能在心血管修复完成时降解消失,帮助病人在不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情况下恢复心血管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植入人体的三类医疗器械往往研发周期更长、投入更高,企业5年的时间仅做动物预实验这一项的花费就超过400万。

据工作人员罗兆坤介绍,作为介入、植入类的三类医疗器械前期投入非常大,仅支架项目前期就投入了将近7800万,未来还要投入1个多亿。

虽然各方面投入高,但天一生物的研发进展是国内最快的,葛均波院士等专家人才的加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认为,除了高薪和优良的生活环境,能否吸引和留住人才,更要看一个地区的产业和人才集聚度高不高。

专业人才不足,特别是缺乏高端研发和管理人才,是日照生物医药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为厚实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日照市出台(2017—2021 年)生物医药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目标是到 2021 年,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 90 亿元,年均增长 16%。

“希望能够形成园区的聚集效应,减少很多采购成本,更希望政府对待像我们类似的初创型企业,在资金上、土地、厂房、税收政策上有更大的扶持。”罗兆坤说。

图片4

(资料图)

作为一家老牌本土生物医药企业,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海藻加工领域精耕细作已经走到了第50个年头,目前是国内海藻综合加工业的龙头企业,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褐藻酸盐和印花糊料生产商。想要一直保持行业领先,不断的创新和升级是绕不开的课题,今年洁晶集团将发展的触角伸向了海洋健康产品和海洋生物肥料领域。

“发展高端的海洋生物保健品和海洋生物医药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端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成彬说。

当前,日照的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的产值占主要海洋产业的比重还不到7%,骨干企业少产业链还不完整。为壮大海洋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生物医药产业倍增计划的基础上,又特地提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根据生物医药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日照将重点发展生物制药、海洋生物、现代医疗及生物技术等相关产业,加快生物高新技术对海洋产业的改造和渗透,提高海洋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来源:日照网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18/0124/450622.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