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一碗腊八粥 一代日照人的成长记忆

2018-01-24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刘文静 李晓静

开栏语:从前有个小孩,总是心心念念盼着过年。从头到脚的新衣、玩不够的烟花爆竹、一叠小红包压在枕头底下、笨拙地拿毛笔在红纸上写歪歪扭扭的字·······那个小孩,就是我们。可现在,记忆中熟悉的年味去哪里了?《寻味》带你寻找这个城市里新年的气息,找回那些成长路上温暖的回忆,不让熟悉的年味,在我们这一代消失。

丁师傅在摆盘 

刚出锅的腊八粥

大众网日照1月24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刘文静 李晓静“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儿时的回忆里,每逢腊八,母亲总会早起在厨房里忙活,为一家人煮粥玉米糊、地瓜粥、米粥、八宝粥、腊八粥......殊不知,一碗温甜可口的腊八粥,承载着一代日照人的成长记忆。

 

腊八粥的材料 

 

将不同的材料加入水中 

将材料分别加入水中

尚食府厨房的灶台上,一锅腊八粥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大米、糯米、黑米豆、绿豆、黄豆、大枣、花生、葡萄干、···熬粥的师傅是他们的主厨丁一,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出生在1975年,是地道的日照人。

在日照腊八粥的传统由来已久。“小时候,农村长大的孩子哪能喝着这种粥?”丁一掀起锅盖,拿起长勺,在锅里搅了几圈。他说,小时候每到腊八的时候,母亲也会熬粥,但不像现在这么丰盛。丁一童年记忆里的腊八粥是玉米糊和地瓜粥,虽然食材单一,但一家团圆,喝在嘴里暖在心里。

丁一照看着锅里的粥,手上忙活着别的菜。他坦言腊八粥的制作并不繁琐,食材洗净开水下锅,大火煮沸后小火慢炖,冰糖和葡萄干最后放,经过两到三个小时的熬制方可出锅。“今天是腊八节,店里给订餐的客人都准备了一份,再配上腊八蒜。”

 

腊八蒜 

腊八蒜装盘

腊八粥通常不作为主菜,但传承着一代人的记忆。岁月流转到上世纪90年代,丁一已长成大小伙子,走进军营、穿上军装。那时候,腊八节,部队会让食堂准备大米粥或是小米粥。“每天不变的是训练、训练再训练喝上一碗粥已经很满足了”丁一再谈起这些,一脸释然,当兵的那几年虽然辛苦,但让他学到了真本领“现在的手艺,也是从部队里学的。”

退伍后,他回到日照,从事餐饮行业。那时候的丁一不常回家,也不能经常喝到母亲做玉米糊和地瓜粥了,但腊八的时候,他会和同事们一起喝一碗八宝粥。时至今日,他已经是店里的主厨,但每年腊八他还是亲自给客人们熬粥。

 

腊八粥做好了

 

 

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做好的腊八粥和腊八蒜

如今丰富的食材加上恰到好处的火候,让腊八粥变得温甜可口,但让丁一回味的不止是食材里的甘甜,还有家庭的温馨美满。如今他已为人父,工作生活不能尽如人意但也有感人的小幸福。“昨天晚上我媳妇煲上的粥,今早上一起床满屋的香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