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来临!日照市区首台公厕“刷脸取纸”神器

2018-01-24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崔欣桐 蔡冉

淄博路公厕又实施了创新新举措,安装了市区首台“人脸识别厕纸机”

刷脸取纸

人脸识别厕纸机

工作人员清洁卫生

手机免费加油站 

婴儿护理台

上班考勤刷脸,

进单元楼栋刷脸,

手机支付刷脸,

银行交易刷脸……

现在已进入了“刷脸”时代,

跟记者一起去体验一下市区首台公厕“刷脸取纸“神器吧……

为响应习总书记“厕所革命”的号召,日照市的公共厕所改革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不少公共厕所都开始从“脏乱臭”转变为“小清新”。本月15日,淄博路公测又实施了创新新举措,安装了市区首台“人脸识别厕纸机”。

“小姑娘,你要把帽子摘下来,对,对,刘海再向上挑挑,把脸正对前方屏幕,就这样……”随着淄博路公厕保洁员许传练大叔亲切的话语声,小姑娘对面墙上那台黑红相间的方形机子里顺畅地“吐”出了一段70CM的三层厕纸来。

自从本月15日淄博路公厕装上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后,许传练大叔除了保证公厕的清洁卫生之外,还多了一个活,就是及时解决如厕人群取纸遇到的小麻烦。“虽然这台机子上面有详细的提示,但是很多人来时都急急忙忙的,并不细看,要不没摘眼镜,要不没取帽子,要不就是头发太长遮住额头和脸,机子识别不了,也就取不了纸。”

“这个机子主要就是省纸,原先我们一个星期要用560克重的厕纸6卷,厕纸机安装后今天刚好一个星期,这还没开始用第3卷,可以节省一半的纸量。”公厕管理所所长介绍说。

据了解,淄博路公厕新装的“人脸识别厕纸机”,是我市的第一台智能厕纸机。厕纸机依据“人脸识别”,需要本人站在地面黄色标注位置,根据语音提醒摘下眼镜和帽子,面向机器的镜头停留三秒钟即可轻松取到厕纸。机器每次“吐”出的厕纸长度为70CM,若同一人要再次取纸,必须等待10分钟,这样便有效预防了厕纸被过度浪费。

淄博路公厕不但率先采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利用科技手段来提高市民素质,还在原来带有婴儿护理台、宝宝安全座椅、大小坐便器、高低洗手盆、紧急呼叫系统的“第三卫生间”和待客椅、自动喷香机、绿植盆栽、风景画、音乐、视频播放等配置的基础上,新增添了手机加油站、免费无线上网和擦鞋机。

这些“高大上”的配置,于无声处见关怀,于细微处见精神,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崔欣桐  实习生 蔡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