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举行《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作品研讨会

2017-12-2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玉花 朱云泉

《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作品

《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作品

日照举行《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作品研讨会?

日照举行《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作品研讨会 

大众网日照12月26日讯(记者 林玉花 通讯员 朱云泉)12月24日,日照市作者刘汉中编著的《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作品研讨会在市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市文化界的30余人参加研讨会。 

《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全书41.6万字,分五章,以全景式纪实文学形式,细致生动地记述了管氏成就一门五进士的过程。

晚清莒州小窑村(今属五莲县)管镇一家两代人,从光绪二年(1876)至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考中五名进士,其中探花一人,翰林三人。他们是:管廷献,探花;其三弟管廷鹗,翰林;四弟管廷纲,进士;管廷献子管象颐,翰林;二弟管廷俊子管象晋,翰林。时间之短、血缘之近、科位之高,在中国科举史上罕见。

 这次作品研讨会由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庄乾坤主持。《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的作者刘汉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编著这部作品的经过和搜集资料的曲折历程。然后由到会的文化界人士针对作品进行了认真地讨论,作了深入精采的点评。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日照市作家协会主席赵德发在研讨会上首带头发言。他说:“刘汉中先生编著的“一门五进士”是一本难得的文史著作。它汇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揭秘管氏的成功之道,展示先贤的光辉人生,具有很高的价值。它的编著出版让日照的文化积累进一步丰厚。书中不仅记录了中国的文化传统、儒家精神和耕读之风,而且展现了文字之光。作者刘汉中为编著这本书耗时近十年,他大海捞针、苦寻资料的这种文化担当精神感人至深。作者精准注释,通达翻译的学术素养过人一筹。作者饱含激情,讴歌先贤的文字功底令人佩服”。

 日照日报文教周刊主任沈凤国在发言中说:“我从捧起《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这本厚重的大书开始,我就想作者为什么要经受千辛万苦去写这本书?我的答案是:作者有出于社会担当的公心,出于人格精神与古圣先贤的重叠,只有如此作者才能产生写这本书的冲动。我们不仅要把这本书当做历史资料来读,更应该当成了解先贤、学习先贤、继承先贤的社会教科书来读”。

 日照市文广新局调研员管锡云从管氏后人的视角也作了发言,他认为《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这本书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教育价值,传承价值,研究价值。单从对管氏家族而言,一是对管氏后人了解管氏家族史,提供了翔实全面权威的版本;二是对传承家族文化传统,培养好的家风,提供了教材;三是刘汉中老师堪为人师,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作为管氏后人,感谢刘老师为族人所做的贡献,也要向刘老师学习,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力。

 日照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庄乾坤最后在13名同志发言结束后说:“《解读管氏一门五进士》一书的编著与发行意义重大深远,通过研讨大家取得了共鸣,赢得得了共识。我们要培养和激励更多的人象刘汉中老师一样,发扬社会担当精神,积极投入到挖掘传统文化中来。慰亡圣、继国学,用传统文化涵养今人、教育后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