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社会共治 日照打造守重企业公示“升级版”

2017-12-26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奕霖

大众网日照12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牟奕霖26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日照市工商局2016-2017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参与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申报的企业大幅度增长,达到403家,增幅32%。其中,共公示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307家。

据了解,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工作已走过32个年头。近年来,市工商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行大数据+社会共治模式,积极打造日照守重品牌“升级版”,全市守重企业公示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市工商局研发了市级守重企业信用标准体系测评系统,4月份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软件系统将企业9个方面的93项评价指标全部数据化、模块化、程序化、标准化,实行“目录式”分类、“菜单式”申报,守重公示申报从“企业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从“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企业申报便利度、准确度、透明度大幅提高。

该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全面采集企业信用数据,绘出申报企业多维全景画像。通过测评系统对申报企业进行自动打分,按得分排名确定拟公示名单,然后向相关部门进行函询,一经确认企业在其他涉企部门存在违法违规记录,则坚决不予公示。

据介绍,今年日照未被公示的企业有96家,其中,28家企业因成立时间未满三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不符合申报条件未被公示,68家企业因存在银行贷款逾期、未履行法院判决、未办理社会保险、拖欠土地税等问题不符合公示条件未被公示。

市工商局还在“日照市工商局”网站上建立“红黑榜”,将守重企业在“红榜”上进行了发布,社会各界登录该局网站即可查询日照“守重”企业名单。

今年9月,该局牵头联合15个相关部门向守重公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处处受益”。

针对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工商局优先帮助守重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16年度助企融资351.44亿元,2017年截止目前已助企融资394.73亿元,两年融资总额均位居全省前列,两年来守重企业的融资比例分别达到35 %和42%。

据了解,市工商局还建立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梯次培育库,推动企业信用度升级,目前已将420家企业列入市级守重企业培育库,将306家企业列入省级守重企业培育库,将167家企业列入国家级守重企业培育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