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山东检验检疫局岚山办事处建设学习型机关纪实

2017-12-26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纪启永 徐亮

大众网日照12月26日讯(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纪启永 徐亮11月24日下午,一场热烈的学习交流会正在山东检验检疫局岚山办事处进行,台上面向大家讲解的是来自检综科的周丽丽,此前她参加了省局举办的法律知识轮训班。外出学习后上台讲课,是岚山办事处建设学习型机关立下的一项“规矩”。

岚山口岸地处黄海之滨,是全国重要的木材、原油和矿石进口口岸。全岚山办事处仅有28名正式职工,年检验检疫货值高达200亿美元,在人均检验检疫货值高居全省系统第一的背后,业务量大、人员少,也是存在的突出矛盾。2015年,根据日照局局长常福金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处领导提出了“以学习提升能力、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优化服务”的建设目标,并亲自参与学习方案制定,带头参加学习创建活动,由此拉开了岚山办事处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的大幕。

全员参与学

“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圆众人之梦”。岚山办事处在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大家参与学习创建的热情,并有针对性地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平台。以英语学习为例,日常登轮、审单都离不开英语,很多人都有学习英语的需求,但又缺少适宜的学习环境,特别是英语口语学习缺少氛围,岚山办事处为此专门创设了英语沙龙,鼓励大家大声说英语。

慢慢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技能比武和传统文化学习等各类平台都也都相继搭建起来,形成了稳固的学习阵地。而“外出学习交流会”制度的形成,也为干部职工搭建了展现个人风采的平台。

“拿我们精心打造的外出学习交流会制度来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不敢上台,后来外出学习回来汇报的做法逐渐得到认可,实际上台讲课也是自己再消化、再吸收、再学习的过程,同时,下面听讲的同志也学到了知识,可以说是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岚山办事处许崇龙主任在今年年底的学习型机关建设总结推进会上点评道。

对标典型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的作用是巨大的。岚山办事处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让先进典型成为学习创建活动的“扩音器”,从思想层面上为广大干部职工注入精神“活水”。

时间回溯至2015年11月,时任岚山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的卢新存受质检总局动植司指派,作为澳洲第九预检工作组组长,开展了为期89天的活动物境外预检工作,回国后他第一时间与大家交流了预检工作心得。通过他的亲身经历和生动讲述,激发了大家作为一名国门卫士的荣誉感,也让大家认清了与先进典型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学习进步的动力。

两年来,通过评选“最美国门卫士”、推选行家里手上台授课等活动,岚山办事处在无形中树立了干部职工身边看得到、学得着的先进典型。“这两年,看到身边的优秀同事,自己主动学习的意识更强了。”谈起对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的感受,化矿检验科刘昌志深有感触地说。

联系工作学

“知而弗为,莫如勿知”。学习不是摆样子,更不是耍花架子。岚山办事处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着眼于提升个人素养和能力,落脚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

2013年岚山口岸启动了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建设工作,面对这项工作的挑战,岚山办事处动植检有关人员配合专家走南闯北到处取经学习,回来后潜心开展科研论证和实践摸索。正是靠着这种虚心学习的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劲头,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完备、环保高效的检疫处理区,形成了几万字的建设总结资料。今年8月,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已获质检总局批准使用。

学习型机关建设对于工作的推动效应逐步显现,两年来,岚山办事处先后4次被授予日照市口岸工作先进单位、口岸工作创新奖等荣誉称号;“三最”口岸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口原油、铁矿石等大宗矿产品检验流程时长均压缩一半以上;执法把关对外满意度不断攀升,中国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对检验检疫工作发来感谢信。

2017年12月1日,岚山办事处召开学习型机关建设总结推进大会,从五个方面规划了深化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的路线图,再一次吹响了学习前进的集结号!“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岚山办事处也将在学习型机关建设征程中拓展新形式、提高新档次、展现新形象、收获新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