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撒漏何时了 日照环卫之苦谁能解

2017-12-25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道路撒漏污染 

道路中间留下长长的一道沙土 

洒水车冲刷撒漏沙土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撒漏的现场 

环卫工人走到路中央清理撒漏 

环卫工人手动冲刷撒漏路面

截止发稿前,枣庄路又出现大量撒漏沙土

环卫工人冒着安全隐患清理撒漏

大众网日照12月25日讯(记者 徐静静)近年来,日照市市区建筑垃圾撒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随着城中村改造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渣土运输车、墒混车、工程运输车沿途撒漏现象仍然屡禁不止,时有发生,成为环卫保洁的难点,令环卫工人苦不堪言。

一大早4处撒漏,环卫工人顶风冒寒有苦说不出

 12月23日早5:30,市环卫处带班作业检查人员发现,枣庄路(东营路-滨州路)发生大量沙土撒漏,青岛路(淄博路-海曲路)西车道全部被沙土污染,山海路七星园林附近道路拐弯处有大面积泥块、渣土,兖州路与淄博路交汇处向北60多米长的道路被墒混车洒上了长长一溜水泥砂浆。随后工作人员立即调度,组织各保洁队分头进行了清理。

“都快一年了,青岛路、枣庄路、临沂路等路段的撒漏始终没住过。轻则一层沙土,重则大片大片的污染,看着辛苦打扫的道路被破坏,心里说不出的难过。”正在清理撒漏沙土的环卫工人无奈地说。

今年以来,受施工影响,途径市区主要路段的建筑工程车非常频繁,经常会造成撒漏,特别半夜凌晨,车辆少,速度快,无人管,很多车辆是多拉快跑,密封不严,很容易在拐弯、刹车、躲闪的时候撒漏石子、沙子等建筑用料。

“临沂路、青岛路、清风湖路等都是经常沿途撒漏的‘重灾区’,环卫工人一遇上混凝土砂浆泄漏就特别头痛”。市环卫处保洁三队队长厉彦峰介绍说,混凝土砂浆撒到路面很快就会干,扫不起、除不净,只能一点点的戗、一段段的冲,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真是有苦说不出。

城市道路的清洁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的辛苦付出

接到撒漏污染的通知后,市环卫处综合养管所的环卫工人们立即展开清理工作。尽管冬日的清晨寒气逼人,一会儿便冻透了身子,但一阵紧张劳动过后,大家还是很快冒出了热汗。

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我市相关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道路撒漏污染应由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清理。但囿于取证难等各种以原因,很多时候无法查到肇事车辆,最后还得由环卫工人来“兜底”。

针对撒漏污染情况,市环卫处成立了保洁突击队,加大了重点路段重点保洁、重点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撒漏,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快速进行清理。为此,环卫工人们常常是“5+2”“白加黑”,加班加点,哪里出现撒漏便出现在哪里,从不推卸责任。他们披星戴月、顶风冒寒、无怨无悔的身影,令人心酸,令人感动。

哈尔滨环卫工人意外之殇,再次触痛社会各界神经

车辆撒漏不仅污染了城市环境,同时也给市民出行及环卫工人清理作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2017年12月22日凌晨4点30分左右,正在哈尔滨二环桥上作业的5名环卫工人被撞身亡。事件震惊了全社会,再次引发人们对撒漏污染和环卫作业安全的高度关注。

撒漏污染多在车行道中间,机扫不到位的地方不得不依靠人工清扫。为确保污染路面尽快恢复正常,保证市民出行安全,环卫工人必须得冒着很大的危险走到马路中央进行打扫,虽然穿着荧光马甲,设置了安全警示,但还是给环卫工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抛冒撒漏的行为,市民们同样很是反感。“在路上遇到渣土车就感到害怕,都得躲得远远的。有些渣土车装得太满,路面稍微颠簸一点,就会撒出来,他们速度又那么快,稍不注意车辆和行人就会受伤。”市民陈女士说。 

工程车辆、运输车辆漏落泥、土、沙、石等行为,都是撒漏违法行为之一!

你知道道路撒漏是违法行为吗?

2013年5月3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规定建筑工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卫生管理标准。同时《关于对市区建筑垃圾实行处置核准和密闭化运输的通告》也明确规定:根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运输砂石、土方、渣土、混凝土、灰浆等散体、流体物质或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车辆,未采取覆盖、密闭措施,造成泄漏或者遗撒的,按照污染道路面积及污染程度处以每平方米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城市是我家,卫生靠大家。为了城市更洁净,市民生活更美好,环卫工人牢记“清洁城市,造福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秉承“精心、精细、精致”理念,像绣花一样精心呵护着城市,努力为市民提供整洁靓丽、安全有序的道路环境。

“城市的清洁离不开环卫工的辛勤劳动。尊重爱护他们,应内化每一个人的自觉意识。而保障他们的安全,是基础之基础,需要全社会付出切实的努力”。对于环卫工人来说,严惩撒漏污染,拒绝车窗抛物,抵制垃圾乱扔乱倒,才是给他们系上最好的安全带!

在此,我们呼吁全社会一起行动,共同抵制道路撒漏违法行为,爱护城市环境,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和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撒漏行为,共同维护城市环境的整洁,切实为环卫工人保驾护航。截止发稿前,枣庄路又发生了大面积撒漏现象,环卫工人立即展开了清理,这种现象什么时候才会停滞呢!

同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争当城市“文明啄木鸟”,发现身边的洒漏污染,及时用手机或相机拍下来,附明拍摄时间、拍摄地点,上传本公众号或发送至 rizhaohuanwei@163.com,也可直接致电8221119与我们联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呵护整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海天开展夜间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

    山海天开展夜间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山海天综合执法局开展夜间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截止到目前,共检查各类工程运输车辆276辆次,当场纠正违规行为70余次,处罚15起,罚款3万余元。 [详细]

    12-25 10-12大众网
  • 日照图书馆一楼和三楼新增260个自修座位

    此前,日照读者曾提出市图书馆排队时间长,读书座椅不足的问题。在市文广新局的指导协调下,市图书馆迅速反应,积极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在三楼大厅和一楼书墙北侧合适位置增加了260个自修座席。 [详细]

    12-25 10-12大众网
  • 日照火车站打响“厕所革命” 新增设备更加人性化

    近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指示,扎实推进站内厕所改革、扮靓站车“小空间”,日照火车站对站内厕所进行了全面整治,改善过站旅客的出行体验。 [详细]

    12-25 14-12大众网
  • 山海天消防大队开展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工作

    为切实做好圣诞、元旦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提升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初战控火能力,近日,山海天消防大队官兵深入辖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灭火实战演练工作。 [详细]

    12-25 11-12大众网
  • 日照一“滴滴”司机醉驾被查或被吊销驾照禁驾十年

    2017年12月22日凌晨4时许,哈尔滨市二环桥发生惨祸。一辆网约车司机醉酒驾车,将正在桥面作业的多名环卫工人撞倒,致5死2伤。[详细]

    12-25 11-12大众网
  • 日照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规

    12月20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日照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日照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同步印发4个配套文件,以“1+4”制度体系有效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详细]

    12-25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