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日照的她唤醒味觉记忆

2017-12-13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孙瑜泽 邹慧

编者按:

有坚强,有温柔,也有紧握的拳头。

这是新时代女性的力量。

这种力量并不尖锐,亦不沉重,却在长久的坚持下充满韧性,也因为这种韧性,更加温暖。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专题策划《她·力量》,关注那些在各行各业做出成绩的女性,听他们讲述在兼顾事业和家庭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浏元春绿荫成片 一改当年荒山面貌 

“京冬菜”原材料白菜芯 

工人正认真的清洗白菜芯 

每一份菜都是一份心血的凝成 

 成品“京冬菜” 

 牟丽云和我们谈起她的创业经历 

牟丽云在进行挑拣

【她·力量】系列报道二:日照牟丽云唤醒城市味觉记忆

大众网日照12月12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孙瑜泽 邹慧)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是祖辈留下的味觉记忆。日照浏园春有机茶庄园“女庄主”牟丽云,她将带我们找回日照独特味道的京冬菜。

1211日,记者来浏园春有机茶庄园,见到这位“女庄主”。她身着简单的运动服,大步流星,淳朴热情。她种茶种出了日照绿茶历史上第一座金奖奖杯,如今正在研究和传承京菜。

茶业清流,十年如一

我们漫步在浏园春的茶叶基地,迎面扑来的都是绿植的清香。谈起茶叶,牟丽云兴致勃勃地讲起她的茶事业,茶园故事。

在这个物质社会中,牟丽云和她的茶园却像是一股清泉,滋润每一位爱茶、懂茶的人。她说,之所以说种茶像是养孩子,是因为养孩子,每位家长都会对孩子负责,注重孩子的生活起居和饮食。所以,无论如何,也不会用化学农药去摧残我的“孩子”。

目前,浏园春占地1080多亩。最开始承包这里的时候,这是一片荒山。压力伴随着对前景的迷茫,让她几度想要放弃,可每当清晨太阳又照常升起,她就又会给自己找到奋斗的目标。牟丽云说:“我就不是一个能享福的命,必须劳动起来,我才充实。”眼神中,透露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最难的那次,是我们没有肥料。很多人劝我,实在不行,就用化肥,但我觉得既然我做的是有机茶叶,就不能改变我的初衷。”于是她带着工人们自产肥料,用传统的老办法制肥、用心种茶。如果不是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她怎可能坚持十年之久。

茶叶100%有机保证

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浏园春因地制宜,土法制肥,在平整好的茶园,深施了20厘米厚的有机肥,永久保持了有机茶树底肥的基础。

在浏园春1080亩的面积中,只开辟了360亩作为茶园,按照专家建议,剩余的近700亩分别栽植了多种树木,不但有增添茶香的功效,还有诱杀害虫、美化园林等作用。牟丽云说:“所有这些,只为茶叶的100%有机保证”。

做人要厚道,做事要地道。有机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对土地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是厚道做人的延伸。有机是一种趋势,也是现代人追求的生活方式。

牟丽云说,茶道即人道,为人,贵在真诚,种茶,难得专注。她不改初衷,用这一片茶园的净土熏陶身边的人,让他们感受一份纯真。

京冬菜传承鲁菜经典

中国当代作家汪曾祺先生在代表作《旧人旧事》「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我还记得我的母亲爱吃京冬菜。这东西我们家乡是没有的,是托官的亲戚带回来的。这便是京冬菜的前身。

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味道慢慢变淡了。牟丽云说,自己从小就吃母亲做的“京冬菜”。虽然母亲已经年迈,可每年仍然亲自做上一坛,滋味不减。在牟丽云的记忆中,“京冬菜”就是一个爱的载体。

每年到了冬天,茶树都会休眠,茶场里的工人则面临长达三个月的休息期,这么久的歇业,必定会对大家的生活造成影响,因此,她便带领着大家,开始了“京冬菜”的制作。

 京冬菜的主要原料为浏园春有机庄园生产的优质大白菜,采用传统工艺,全手工制作。经鲜菜处理、切细、晒干,佐以优质酿造酱油和绍兴花雕酒,揉捻造形、装坛捣紧、封口闷发六道工序而成。

牟丽云说,她几乎每一道重要的步骤都会亲自把关,这是一道细菜,只有每个环节都不会出问题,才能保证达到预计的口感。来到每个地方,她都亲自上阵,穿上工装,指导工人制作。

“我既有手艺、有一定资源,就有责任、有义务把京东菜发扬光大。”牟丽云表示,京菜已经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她会一如既往传承鲁菜经典,找寻日照味道。

更多【她·力量】报道

【她·力量】系列报道一:既扶贫又解困,日照女支书趟出互助养老扶贫新模式 

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07_16282003.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