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河山6524户村民用上新式厕所

2017-12-11 13:40: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李雪 李烁

1 这是汪家官庄村厕所改造现场。该村从2016年下半年启动厕所改造,居民积极性很高

这是汪家官庄村厕所改造现场。该村从2016年下半年启动厕所改造,居民积极性很高

2 看看这干净整洁的卫生间,一点不比城里差

看看这干净整洁的卫生间,一点不比城里差

3  厕所里,防滑瓷砖铺地,干净整洁

厕所里,防滑瓷砖铺地,干净整洁

4  左侧是冲水式蹲便器,右侧是洗浴喷头

左侧是冲水式蹲便器,右侧是洗浴喷头

5 挨家挨户墙角外都有一处“三格式”化粪池

挨家挨户墙角外都有一处“三格式”化粪池

6 该村改建的厕所属于一次注塑成型三格化粪池式

该村改建的厕所属于一次注塑成型三格化粪池式

大众网日照12月11日讯记者 李雪 见习记者 李烁)改厕是一件关系几亿农民的民生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6年下半年起,河山镇全面启动农村改厕工作。河山镇44个村涉及改厕任务,实际改厕任务数为6740户。截止2017年12月5日,全镇共完成6524户(2016年完成 5447户,2017年完成1077户),任务完成率96.6%。如今,村民们正式告别老式旱厕,用上干净整洁的新式厕所。

48岁的梁芳是东港区河山镇汪家官庄社区汪家官庄村的改厕户。如今,走进她家,院子西南角的旱厕改造今年春天就已完工。厕所里,防滑瓷砖铺地,左侧是冲水式蹲便器,右侧是洗浴喷头、浴霸、洗手盆。

梁芳说:“不用自己掏钱,由政府和村里补贴改成‘砖混三格式’的厕所,啥味儿都没有了,既干净又整洁,跟城里人家的一样。以前的厕所异味大,尤其是家里来亲戚的时候也很不方便。”

像梁芳一样,截至目前,汪家官庄村已有282户村民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随着改厕工程在全市农村全面推广,过去的老式旱厕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消失。

走在该村,挨家挨户墙角外都有一处“三格式”化粪池。据了解,该村改建的厕所属于一次注塑成型三格化粪池式,全封闭、防冻、高压节水型无害化卫生厕所。这种厕所最大的特点就是粪池设有3个格子,每个由连通管相连,第一格起到截留粪渣、沉淀虫卵和使粪液分层的作用,再经过第二格、第三格的持续贮存发酵,病菌和寄生虫卵基本被杀灭,最终排出的液体可实现无味无害。

河山镇汪家官庄社区汪家官庄村支部书记李业春称,他们村从2016年下半年启动了全村厕所改造工程。改造过程非常顺利,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对改厕的意义和政策进行了家喻户晓的宣传,充分调动起了改厕的积极性,使“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

记者从河山镇政府了解到,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改厕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查漏补缺、全面推进,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验收,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厕全覆盖的任务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