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高伟!日照人!你或许认识!

2017-12-08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总有一种人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他们耐的住寂寞 

在恶劣的生活条件中 

种下一棵棵树苗和希望 

用行动唱响着“美丽中国”的生态乐章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广阔的空地似有“黄土高坡”的风貌(邹慧 摄) 

建设山青水秀美丽日照,是全市人民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然而几年前,“高颜值”的日照却也存在着绿色覆盖不完全、种林容易管护难的问题。面对重重困难,日照林业人用尽各种办法,将路修上山、手提肩扛运输苗木,把一座座荒山变成青山,用绿色打造整座城市的容颜。 

 

在“黄土高坡”工作  都要换上防沙的胶鞋(邹慧 摄) 

高伟,是日照市林科所的所长,拥有20多年的林业技术经验。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的工作场所几乎均在荒芜的土地上,用汗水将大地染绿。 

高伟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实现变身(任贵玲 摄)  

11月26日清晨6点,高伟结束了在环日照水库生态林带的夜间值班。瞪着通红的双目,他习惯性的在整个区域转悠一圈,沿途查看有无火灾隐患,有没有人盗砍苗木。一切无恙后,他便折身返回,快速的扒拉几口早饭,因为七点后还有一系列工作等着他。 


跟工作人员老刘现场交代工作(安佰明 摄)  

高伟今天要工作的地方,是占地2000亩的中国林学会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因为开工较晚,这里还有大面积的空地等待栽种苗木。7点钟,高伟准时达到现场,一些机械已经准备就位,苗木被运送到指定区域。 

日照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崔发良与高伟一起在现场检查(安佰明 摄)

“进入冬季后,我们就不能从南方调苗子了,温差太大,运过来不容易成活。”在正在建设的海棠专业园,高伟一棵一棵的检查苗子是否有病虫害,以及树枝生长情况,树根是否连带土球,“苗子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园区的发展,不能有丝毫马虎。” 

日照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崔发良与高伟一起在现场检查(安佰明 摄) 

正说着,高伟老远的看着新铺设的输水管道还有几处地方没有连接,便信步走去跳入一米多深为埋藏水管而挖出的沟渠内。虽然环绕在水库周围,实际这里的浇树用水并不方便,而树苗一旦栽种完毕,不仅当天需要大量的水来浇灌,隔几日也需要再次精心管护才能让树苗长得好。为了解决用水难题,这里新铺设了7000米的输水管道,修了几个水墩子专门用来储藏水。 

尽快解决输水问题 (叶连俊 摄)

高伟沿着管道一个接口一个接口的检查,另一边安排工作人员打开总闸,试试水管是否能满足树苗用水,也正好浇灌昨天新栽的树苗。“今天,我们还要栽种这一片区域,你看这些都是染井吉野,就是樱花的一个品种,这种花一旦盛开,丽而不媚,繁茂如云。”说起树种,高伟头头是道。 

每天都要仔细检查苗木质量(卜凡文 摄)

在广阔的黄土空地上,高伟的身影由小变大、由大变小,来来回回穿梭在纷飞的尘土中,半新的胶鞋上也布满了灰尘。因为每天都要徒步走数十里路,高伟这群林业人都会选择最便宜的胶鞋购买,因为耐穿护脚,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二双。 

在机械无法解决的方面,只能需要人力(叶连俊 摄)

“日照水库是我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环库地带被周边老百姓种满了庄稼。每到寒冬,庄稼被收割完毕,这里就愈发显得荒芜,我们开车颠簸在其中可以带起漫天黄土,没有草、没有树、更没有鸟,只有那一道道交织错乱的沟壑里无尽的寒风呼啸声,就像这片区域一样,但是你看北竹园那边就是另一种景象。” 

新栽植的苗木站立其上(邹慧 摄)

“北竹园”位于这片区域的西南方,是中国(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天,日照市林业局做出打造高质量“北竹园”的工作部署,加快提升现代林业科技水平,建设山青水秀、多彩日照,并安排一批基层林业干部、职工奔赴现场,肩负绿色使命向这片土地宣战。 

随时都要过去检查一下技术(叶连俊 摄)

高伟所在的日照市林科所是第一批接到任务的团队,于是,他带领着一群人就扎根在了“北竹园”。当初的“北竹园”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等问题日益严峻,而且除了冻僵的土地和干燥的荒草一无所有,从测量、开挖、拓路到竹苗运送、栽种,他们均在“倒春寒”的二三月进行,然后钻进低矮简陋的帐篷里,每日分析、汇报、安排工作。 

和他们一起在“北竹园”开拓绿地的,还有几台挖掘机和几十位周边群众,更有每个人肩头那沉甸甸的使命。“北竹园”是335省道通往山东省林业高科技创新园的必经之地,更是环日照水库水源地的重要屏障之地,一旦林木立起可阻挡大量冬季北风吹起的尘土,也会进一步净化水源,为库区增添一道生态观光线。 

梯田状的岭上,随处可见这群 

可爱的林业艺人和耸立起的苗木(叶连俊 摄) 

历经严寒、酷暑、日夜坚守,走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高伟他们一群林业人几乎将家搬到这里,连续奋战挥汗播绿,在这里种下了16个竹子品种7.6万株各类苗木,欧洲红橡、沼生栎、日本厚朴、琅琊榆、名贵月季,让这800多亩的沟坡变成了生态天堂,林上草木葱茏、生机盎然,林下百花齐放、四季飘香...... 

山坡上的林业背影(任贵玲 摄) 

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高伟和他的团队就将使命变为了现实。如今,面对2000亩的中国林学会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他们更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国际影响力跻身全国50强 领军高职教育

    日前,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的 《2017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在北京发布,本次全国共有 1298 所高职院校纳入评价,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凭借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成功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详细]

    12-07 11-12大众网
  • 扬帆新时代!日照举办青年舞蹈家交流演出

    现场精彩演出 (3)

    12月5日晚,“扬帆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青年舞蹈家交流演出在日照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办。 [详细]

    12-07 17-12大众网
  • 日照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精神

    12月7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刘星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加顺,市政协主席王斌,市委副书记邹斌芳,市委常委参加会议。 [详细]

    12-08 09-12日照新闻网
  • 日照:铸头号工程“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市委、市政府把创新驱动作为日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摆上议程,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12-08 09-12日照新闻网
  • 日照交通发展集团三大项目在观摩会上接受全市检阅

    近日,全市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星泰,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加顺,市政协主席王斌,市委副书记邹斌芳带领与会领导观摩了集团承建的机场高速公路、市北电子家电产业园,合资合作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
  • 岚山区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助力林水会战

    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岚山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推行“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全区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决策,将林水会战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统筹规划,持续加力,做好林水会战与脱贫攻坚二者相结合的文章。 [详细]

    12-07 1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