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直播造林破解荒山绿化“老难题”

2017-12-05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解瑞清

五莲县以护林员为主体开展直播造林 

现场观摩 

11月20日,五莲县召开了全县直播造林暨护林防火工作现场会 

五莲县到岚山区林水会战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大众网日照12月4日讯(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解瑞清)荒山绿化作为2018年林业会战的重点突破工程,全市第四次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召后,五莲县迅速行动,坚持“林水会战+防火”、“林水会战+扶贫”,以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绿化难度大的深山、远山、陡山区域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研究荒山绿化新路子,大力推进直播造林荒山绿化模式,全力打好莲西绿化攻坚战,聚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11月20日,五莲县召开了全县直播造林暨护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对于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绿化难度大深山、远山、陡山区域实行直播造林。直播造林是一项传统的造林技术,与植苗造林相比,直播造林尽管见效慢, 但具有施工简单,节约开支,对造林地适应性强、造林成活率高等优点。

会议决定以全县934名护林员为主体,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直播造林奖补政策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重点围绕洪凝街道分流山、灵公山流域,石场乡古山流域高泽镇昆山流域,叩官镇大北山,许孟、松柏、户部马耳山流域,街头镇杜家沟等区域秋冬季土壤封冻之前开展直播,规划面积2000亩。

直播造林是一项传统的造林技术,与植苗造林相比,见效慢, 但具有施工简单,节约开支,对造林地适应性强、造林成活率高等优点。针对直播造林适用于交通条件差的远山、深山,难以实施植苗造林的干旱瘠薄山地的县情。五莲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实施挂图作战,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绘制护林员直播造林作战图,明确每个造林地块的位置、面积、直播人员。县林业局依据作战图进行督战,对栽前、栽中、栽后拍照存档,作为直播造林考核验收的重要依据。

直播造林是助推林水会战的有效途径。自该县启动直播造林的方案开始,各级乡镇积极落实,扎实推进,坚持“适地适树”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兼顾的原则,选择根系发达、生命力强、生长稳定、耐瘠薄、抗逆性强、病虫害少的乡土树种为主,主要选择麻栎、君迁子、刺槐、紫穗槐、侧柏等树种。为保证工作成果,直播造林出苗后,届时县林业局统一制作禁牧、禁止进山入林人为破坏等内容的封山护林警示牌,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护林员对直播区域进行封山护林。

开展直播造林是五莲县打响今冬明春造林任务的头阵,县委县政委还积极“走出去”学习其他区县林水会战的工作经验,取其长处弥补短板。结合“对标先进、绿色发展、五莲先行”三年突破行动,11月28日,五莲县政府组织莲西区域各乡镇(街道)、旅游度假区分管负责人,水利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弘丰集团、土地储备公司主要负责人岚山区考察林水会战

考察人员先后到中楼镇石屋子山流域、中楼镇白公山流域、黄墩镇竹林寺林水会战现场、龙王河综合治理工程及北竹园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观摩过后,五莲县总结学习经验,寻找差距,并做好结合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林水会战。五莲县表示在今后林水会战工作中将继续坚持跨区域作战,打破界限,连片开发。积极探索通过 PPP模式与企业大户合作开发重点林业项目。提升规模片区标准,做好林水会战项目道路、水利等设施的配套,一步到位,争取建一个片区打造一个亮点,争创一个景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利民工程,全市上下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全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首轮的林水会战也到了收官时期,但是日照市绿色生态发展的脚步却永不停止。五莲县丰富内涵,提质增效”为目标,开展直播造林的做法为全市各区县冬明春首轮林水会战的工作提供了借鉴。截止目前,五莲县已全面启动直播造林,啃下荒山绿化这块“硬骨头”,完成林业会战的预期造林任务,为迎接首轮林水会战的收官之年吹响冲锋的号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