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公安“全体总动员” 深冬深夜保平安

2017-12-01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李烁

杨局长夜间巡逻 交流 

王政委夜间巡逻 

东港公安夜巡进行时 

夜巡时对辖区酒店进行审查 

东港公安沿街步巡 

民警在大学城片区夜巡

大众网日照1130日讯(见习记者 张晓 李烁)冬至已近,深冬的夜晚格外寒冷,但日照市区群众们的心却倍感温暖。因为有一群人,不畏寒冷,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舍下下班回家陪伴家人的时间,全副武装巡逻在日照市区的大街小巷,保一方安危、护百姓周全。他们就是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的制式巡逻小分队。

1128日晚上7点,记者走在日照百货大楼附近的街上,寒风吹的紧,冻得路上寥寥几个行人也纷纷缩紧了脖子。只见十几名民警全副武装,整齐划一,寒风吹起了他们的衣角,但吹不乱他们整齐的步伐。东港公安夜巡民警们巡沿着老城区的大街小巷一圈一圈的转,只为给日照市民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提高见警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市民的安全感。

东港公安夜巡 

上到局领导下到辅警 “全体总动员”

记者上前询问得知,此次参与夜巡的民警共计12人,队伍最前面的竟是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厉江同志,紧随其后的是东港分局治安大队民警、特勤大队民警以及望海路派出所的民警同志。可谓上到局领导、下到辅警,全员出动开展夜巡工作。

据介绍,为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东港公安分局以实战需求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深化平安日照建设,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加对案件多发、防范薄弱、群众需要的区域和时段的巡逻密度和频率,东港公安分局成立综合巡防、分级巡防和精准巡防与反恐防暴、应急处突一体化工作小组,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东港分局局长杨乐清同志任组长,其他东港分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通过联合特勤机动队、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分局大队科室成员“全体总动员”的方式,开展夜间巡逻巡查,全力降发案,打现行,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夜巡民警们当晚可谓开启“火眼金睛”模式,重点区域的重点场所成了主要盘查对象。每逢人员密集的商圈店铺,厉江局长就会率领众巡逻成员入内调查了解近期有无可疑人员出现等情况,对沿街的网吧、酒店等入内人员确保实名登记情况。全面排查社会隐患,及时发现可疑、捉获现行。

厉江告诉记者:“夜巡工作就是这样,提高街面见警率,重点场所入内盘查,都是旨在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提高市民的安全感。” 当记者问到,现在连领导也要出来巡逻了,厉江笑呵呵的说:“都是普通民警,只是职称不同,服务群众的工作性质是一样的。领导深入基层,民警们更有干劲。”日复一日的沿街巡逻,夜巡民警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的态度,不禁让参与夜巡的记者感到内心暖暖的。

为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东港公安夜巡上演“找事”、“找茬”、“找人气”

老城区巡逻一圈已经夜里八点钟了,远处跳广场舞的音乐声已落,散步的小情侣也已准备回家。夜巡民警却还在路上,“城区主干道、次干道巡查完毕,居民小区的安稳也需要我们民警守护。”告别继续在望海路派出所辖区巡逻的的三名派出所民警,记者跟随东港公安分局巡逻队伍来到位于老城区中心地带的芙蓉小区。

一进小区,就看到小区广场上的警车闪烁着蓝红色的光芒,“警察就在市民身边”的亲切感油然而生,让人倍感踏实。昭阳路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开始了今晚的社区夜巡工作。厉江局长赶紧上前询问芙蓉社区近期情况,并嘱咐是社区民警一定要沉到基层、沉到群众中去,为社区群众服务是第一要务。

记者看到广场一侧,一群小区居民在打牌,一片祥和气氛。芙蓉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社区民警为保障社区的安稳祥和,经常来巡查。“有民警在,我们就觉得踏实。”在一旁看牌的芙蓉小区居民张锋传说道。

东港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为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而巡逻是保障社会稳定安全的一针强心剂。用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东港分局局长杨乐清同志的一句话说,巡逻就是“找事”、“找茬”、“找人气”!“找事”,就是沿街巡逻,及时发现问题,打击处置违法犯罪。“找茬”,就是实施公安管理,特别要对物业和安保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交流。“找人气”,就是服务群众,加强宣传,走访攀谈。杨乐清告诫同仁:“哑巴式巡逻、盲打式巡逻都是人力物力的白搭,务必认真研究,动腿前先动脑,知行合一。”

而记者当晚看到的景象正如杨乐清局长所倡导的。这支上到局领导、下到辅警的夜巡队伍沿街夜巡上演“找事”、“找茬”、“找人气”。主干道、次干道加强巡逻旨在预防打击违法犯罪。商圈店铺、网吧、酒店等入内走访攀谈旨在加大宣传、排查隐患。社区重点巡查旨在服务群众、确保安全。

记者告别东港公安分局巡逻队伍的时候已经夜里九点多了,寒风里,东港公安分局的巡逻队伍还将继续开展沿街步巡,并与下一个辖区的派出所巡逻民警汇合进行社区巡逻工作。记者得知,不仅记者遇到的这支巡逻队伍每各晚上在沿街步巡,市区其他辖区派出所、各乡镇派出所,都是与分局巡逻队同并进,“战斗”在寒夜里。每一名夜巡民警,都是白天工作一天,又紧接着夜间巡逻,第二天还将继续工作。

“白+黑”的工作的强度,全体夜巡民警们不喊累,他们用宽阔的臂膀,撑起日照市区安全和谐社会大环境的一片天。这个冬天因为有他们,市民们心里的倍感安全与温暖。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全稳定的社会景象才得以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