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民生 日照市积极响应“厕所革命”工程建设

2017-11-30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崔欣桐

颜值颇高的花仙子景区厕所

颜值颇高的花仙子景区厕所 

彩色石砖搭建的莒县沭河公园公厕

彩色石砖搭建的莒县沭河公园公厕 

山海天露营公园厕所

山海天露营公园厕所 

因地制宜的河山风景区旅游厕所

因地制宜的河山风景区旅游厕所

大众网日照1130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记者 崔欣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日照市也在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程革命。

记者了解到,在日照市,厕所革命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响应“厕所革命”,日照市自2015年起,就根据国家、省“厕所革命”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完善提升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程,不少公共厕所都开始从“脏乱臭”转变为“小清新”。

东港区河山风景区旅游厕所按照生态旅游的理念,采用因地制宜的思路,依托拾级而上的特殊地形,建成了一座颇具特色、经济、生态、环保的旅游厕所。花仙子景区的厕所也因颜值颇高、造型独特入驻厕所界“新网红”。岚山区全民健身运动广场旅游厕所室内安装了碳晶板放热装置,既防止水管设施冻坏,又为入厕者驱寒送暖;厕所内配置音响设备,还能早晚提供新闻播报。莒县嗡嗡乐园的旅游厕所内部张贴旅游区风景照及文明旅游温馨提示语,并摆放绿色植物等,考虑到游客人数及特殊群体,厕所采用了防滑地砖及负压除臭等设施。山海天露营公园厕所专门为儿童、母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设置儿童马桶、小便器、儿童洗手台,专设母婴卫生间,配套有婴孩换尿布专用台以及婴孩安全座椅。万平口景区注重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内部设施选用高质量的知名品牌,无障碍设施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进行布局;厕所外观设计新颖别致、造型美观、赏心悦目,与周边环境和建筑和谐统一……

这些高颜值、高配置的“网红厕所”建设只是日照市旅游厕所建设的一个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两年时间内日照市按照设施配套、干净卫生、外观协调、游客满意的原则,于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休闲街区等场所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25所,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2474座任务要求,初步实现了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除此之外,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人使用的卫生间,是落实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体现人文关怀。日照市现有第三卫生间96座,下步计划在4A级旅游景区、重要交通集散点、游客较为集中的城市商业街建设15座第三卫生间。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指出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百姓眼中的这桩小事,却是总书记心中一直装着的一件大事。不负总书记嘱托,日照市将在新三年行动计划中,继续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的工作方针,做好技术指导、跟踪督导和宣传引导,让全市的旅游厕所在数量上稳中有升、在布局上规划合理、在管理上严格高效、在服务上文明规范,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让厕所文明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