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日照会是另一个大观园!

2017-11-30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丽 侯彦平

工作人员在树上锯掉多余的枝杈

工作人员在树上锯掉多余的枝杈 

清理枯枝和落叶 

现场设置了标志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避让

现场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修剪栾树中多余的枝杈 

有工作人员负责清理修剪后的树枝和落叶

大众网日照1129日讯(记者 张丽 侯彦平)11月中旬开始,日照市区范围内道路两旁的树木开始集中修剪。记者从园林管理部门了解到,这是继2005年之后,再一次大规模的修剪活动,市区范围内的7万多棵树木以及背景林、绿化带将统一修剪。28日下午,记者现场直击了修剪过程,了解了“一树一景”是如何被妙手打造的。

28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路会展中心路段时,工作人员正在此路段东侧进行树木的修剪。记者看到,道路两侧设置了警戒线及提醒标志,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避让掉落的枝桠。一名工作人员身负安全绳索正站在树上,用钢锯切除多余的树杈,树下的技术人员则时不时提示他哪条枝杈需要切除,以及刀口切向等问题。另外,还有其他工作人员正在修剪完的树下打扫落叶和多余树枝。

“上一次大修剪还要追溯到2005年,不过那次修剪也没有这次规模大且彻底。”日照市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武德兵介绍,自从大修剪以来,他跟园林养护公司班子成员一样,几乎每天都需要到现场去查看修剪情况。“我们实行路段包保责任制,坚持责任落实到个人,自上而下,要把这次修剪做到尽善尽美。”

武德兵告诉记者,修剪的好处很多。一是调整树势和养分,砍掉枯枝、长枝、交叉枝、毛毛枝等,以扶持弱枝生长;二是增加绿地的通透性,改善树木的通风透光条件,还可以减少病虫害的滋生;三是修剪树枝可以防止遮挡路灯、信号灯,同时剪掉大树头、下垂枝,防止恶劣天气突然断裂造成危害。

“这次修剪遵循的完全是植物生长的客观规律。”武德兵告诉记者,在修剪启动前,单位抽调了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园林工人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他们经验都非常丰富,很多都有20年、30年的工作经验了。”

记者现场了解到,修剪过程并非我们想象中那样简单。根据不同的品种、树势,工人们需要进行不同角度的修剪,以达到给树“造型”的目的。“比如这边种的栾树,就需要根据它的生长规律修剪出‘自然开心形’。”另外,还有杯形、塔形、中央领导干形等不同造型。

据介绍,之所以选择在11月中旬修剪,是因为随着气温下降,树木也由生长期转入休眠期,其生理活动逐渐减弱甚至停止,整个休眠期是修剪的最佳时期。按照计划,临沂路、北京路、山东路、济南路等11条样板路整形修剪时间计划为2017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其他区域修剪时间为201712月上旬至20183月上旬。

武德兵告诉记者,本次修剪是按照最高规格进行的,将所有的树木都按照修剪景观树的标准来进行,力求“一树一景”。“两年之后,这些修剪完的树就进入了最佳观赏期,那时候,日照路边就全是景观树了。”那个时候,日照将真正成为一个遍地美景的大观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