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让群众来监督,用行动去“加分”

2017-11-07 14: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果要问日照最近一段时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是哪个,非《问政日照》莫属。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明察暗访制作曝光短片,邀请和问题相关的部门“一把手”接受现场问政、直面问题。节目已播出三期,在全市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开门抓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日照自年初开展的作风建设集中整顿行动的主基调。让每位市民都成为部门机关工作的评分者,进而以市民提出的问题为导向,用有针对性的整改去“加分”。“要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围绕群众需求进行施政,坚持哪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就向哪里动刀子,大刀阔斧革除弊端。”市委书记刘星泰经常这样要求,这也已经成了日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作风建设集中整顿过程中的行为准则。

(资料图)

让负责人从幕后走到台前,《问政日照》为问题对症开药

不仅要听群众发出的声音,还要敢于直视群众的眼睛。《问政日照》之所以在日照市民中“一炮而红”,部门“一把手”在直播现场公开接受评议,当场作出承诺的形式是主因。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此迎刃而解。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作风办坚持高起点组织电视问政,在学习考察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从首期节目开始就采取现场直播形式,在已举办的三期《问政日照》中,围绕“创城”“旅游富市”“民生保障”三大议题,不谈成绩,只讲问题,以暗访短片的形式将问题毫无保留地摆出,中间穿插市民的电话连线和现场专家一针见血的“辣评”,让被问政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当场给出答复。

以此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查找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求实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第三期《问政日照》播出后,针对五莲县许孟镇一敬老院设施差,对部分失能老人照料不周问题,五莲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当晚就对该敬老院院长予以免职,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议定采取敬老院改制、食堂规范化管理、党员干部担任敬老院院长、拨付专款更新敬老院设施等举措,在全县范围内排查整改。

为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和延伸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市作风办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建立107人的明察暗访人才库,采取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打招呼、不限次数的方式,异地交叉暗访,重拳整治作风方面突出问题,让“庸懒散慢拖”无处遁形,彻底打通“中梗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集中明察暗访12轮次,发现问题线索157条。

(资料图)

拓宽渠道、广开言路,让群众的意见提得更轻松

发现身边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怎么办?现在,日照市民只需打开手机微信,关注由市纪委主办的“日照清风”公众号,点击屏幕上的“我要举报”链接即可。微信“一键通”正成为日照纪检监察机关收集线索新的重要途径。

为打开监督之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联合“12388”举报电话、“12380”干部监督电话、“12345”市长热线等,发挥网站、信箱、微信等平台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运用科技手段开展“智慧监督”,将“四风”问题纳入“12388”举报热线集中受理,统一处置。

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微信“一键通”等投诉举报方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及时便捷反映问题。在这些新设立的平台上,从接线员、科室负责人到管理办负责人,分级对群众来电回访,分档抓好民意诉求接办。对回访不满意的事项,当即再办、再访。针对一些涉及多部门、需要动用其他资源的复杂事项,由市纪委负责协调对接,确保办出结果、成效与满意度。至此,举报热线已整合多条原本“各自为战”的热线,全天24小时接听,成了一个“不下班的监察队”。

借鉴各地民主评议做法,市作风办还部署开展了党风政风行风评议、市直机关作风建设优秀科室评议、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评议、重点行业归口评议等活动,群众测评在评议最终成绩中占比极高。

随着群众参与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评价政府工作效能的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辅以新闻媒体公示等其他监督评议方式,一条群众意见的快速直达通道正在逐步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