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刘欣:打好网络舆情应对战 积极主动公开最有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5-18 18:41:00

2016日照首届新媒体峰会暨微信实训营现场

2016日照首届新媒体峰会暨微信实训营现场

大众网日照518日讯(记者 郑云歌18日,2016日照首届新媒体舆情峰会暨微信实训营在日照欣彗休闲渔乐园举办。大众舆情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刘欣受邀来到实训营,以《舆情应对方式探索与案例分享》为题,与来自日照市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宣传岗位人员分享了新媒体舆情知识。

近年来,网络成为信息传播主阵地、民众表达诉求的首选平台,与此同时,网络舆情对政治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影响也与日俱增,一些重大的网络舆情事件使人们开始认识到网络对社会监督起到的巨大作用。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带来各种不良影响。  

刘欣是大众舆情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山东省网络舆情应对能力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与实证》课题专家组成员。从网络管理到舆情监测,刘欣一直以来的工作经历都身处网上舆论工作的前线,积累了丰富的舆情实战经验。

在本次实训营中,刘欣以“北京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青岛天价虾事件及其引发的次生舆情”、“ 北京快递小哥被打事件”等多个事件为例,与参会人员详细分析了多个舆情事件中,相关单位的应对方法及最终效果。

结合案例,许多政企单位在舆情应对时存在的问题就凸显了出来,比如应对不及时、以灭火心态处置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存在“拖一拖就会过去”的心态等。对此,刘欣又分享了舆情回应的十六字原则:“速报事实 重表态度 慎报原因 再报跟进”。

政府及企业该如何应对舆情突发事件?“积极、主动、公开,就是突发事件发生后,我们该有的态度和解决方法,”刘欣说。精彩的案例结合实用的指导,刘欣生动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本届新媒体舆情峰会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指导,日照市网络文化协会、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大众网日照频道主办,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办事处协办。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