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二十四节气·茶

2018-03-21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圣谷山茶场

立春何用更相催 

梅香红韵流霞席

乙未年最强寒潮说走就走。“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极寒后,春将立。

老子云:“阳极必生阴,阴极必生阳,盈极必损,盛极必衰。”这是万物必须遵循的自然大道。四季流转,生生不息。


立春,居二十四节气之首。节气,是中国古代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反映了太阳在一年中的运行周期。当太阳北归至黄经315度时,便为立春之时。“立”,为“始”意。从“立春”这一刻起,又一个季节的轮回,也就是新的一年重新开始了。

我国历朝历代的迎春仪式隆重而热烈,汉代曾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定为春节,并延续了两千多年。

旧俗的立春,已经超过了农历节气只标示节令与气候的功能,可以称之为古人的春节,并且历史之悠久、内涵之深厚,不遑多让于我们今天的春节。

民谚说:“春打五九尽,立春还得冷。”天文意义上的立春,空气依旧干冷寒冽,窗外甚至偶尔飘洒下零星雪花,寒潮说不定会卷土重来,还远远没有阳春那般让人舒适的暖意。

顺应天时,一杯红茶也许是此时最好的选择。红茶的汤水醇厚、精气内敛,可驱散一冬寒邪,能让身体在乍暖还寒的春日里慢慢苏醒。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新生本来就值得庆贺。每年“立春”的大致时间在农历春节前后,所以立春又是一个迎春的节日。

立春时节的中国年,意味着华人亿万家庭阖家团圆。不管路途多远,在外的游子必须赶在除夕夜之前回家,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这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最能找到家族与根源的归属感的时刻。

饭后,泡上一壶茶,边喝边聊,述说别后的思念,汇报一年的收获,尽享天伦之乐。涤尘驱寒,清安身心,茶是手边最暖心最温情的礼物。

日照人喝日照茶。也许是水土使然,口味偏爱。作为中国最北绿茶产区,在日照这座美丽的滨海之城,在南茶北引半个世纪的岁月里,日照茶人用辛勤和专注,还原茶作为一片叶子的本质属性,为爱茶人煎制出了一杯清香怡人的海岸好茶。

为迎春我们也特意布置了一道茶席,古瓷精陶温润手,演一道古风今韵。

原木的茶台,麻质的席布。荔枝碳小火炉上,是一把日本老银壶。紫泥报春壶,柴烧青瓷杯,晶莹剔透的水晶公道杯。朴拙的陶质花瓶内,横斜一枝冰清玉洁暗香浮动的腊梅花,营造出“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诗意的待客茶境。

所泡为圣谷山红韵,红茶是最温暖,最让人倾心的茶品。原料条索肥壮、锋苗秀丽、色泽油润、金毫显露。

圣谷山红韵因其产地极北,品质尤佳,有别于国内传统红茶,且独具强收敛性,滋味绵滑鲜爽,汤色红浓明亮,而自成一派。数年前一喝之后,再难忘怀。

高冲茶,撇去浮沫,出汤,汤色明亮红艳,美不胜收。

一直以为,即使一人独饮,喝茶也是需要有一种仪式感的。对于容易心浮气躁的现代人来说,最难得的莫过于内心的纯净与简单,“放下”似乎是最难达到的境界。

净手,烧水,温杯,烫盏,恬然不迫,让呼吸也随着有节律的动作慢下来,心境也随之简静下来。

“遇茶做茶。遇茶泡茶。遇茶喝茶。”

心若简单,人一安静,世界就不喧哗。

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唐人刘禹锡的“霏霏满碗花”的诗句。

这甘醇的滋味,绵滑甜润的口感,饮一口,舌尖齿颊,回荡的不就是整个春天么?

 

立春饮食

中医认为,立春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颐养阳气。应该特别注意对肝脏进行保养,以顺应天时。

可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饮食,如油菜、香菜、韭菜、白萝卜、白菜、芹菜、菠菜等辛温、甘润的食物,而不宜再吃油腻辛辣之物,以免助阳外泄,导致上火。

用以上节令蔬菜佐以日照特有的各种海鱼,虾,蟹,海参等海产品,烹调时尽可能地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是迎春餐桌上色香味俱佳的上品,日照人舌尖上的最爱。

还有春饼、春卷和春盘等食品,不仅诠释着一种食俗,更可以让人们有机会用味蕾去品味春天。

圣谷山|有机让生活更美好

品茗 ? 修心 ? 慢生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圣谷山微信

参与二十四节气茶互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