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夏至|最节气·日照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21 09:23:00

林密知夏深

物新感节移

-最节气?夏至-

文字/素颜

编辑/大圣

摄影/凡琦

茶艺/均伟

嘉宾/花姐

古书《二十四节气解》说:“阳极之至,阴气始生。日北至,日长之至,影短至,故曰‘夏至’。”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夏至节俗 | 祭地,吃面

古人在夏至这天,敬谨戒慎,要通过祭地以祈求灾消年丰。是日,民间须吃面食,以示敬神。

“冬至饺子夏至面”。时至今日,山东各地有夏至吃面的习俗。此时新麦已经收获,是尝新,也是人们对自己舌尖上的犒赏。

夏至天文奇观 | 立竿,无影

每到夏至日的夏至时,笑盈盈的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然后深情转身,掉头由北向南慢慢归去。此刻,北回归线地区就会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现象,宣告着夏至悄然到来,人们正处于离太阳“最亲近”的时刻。

夏至茶园 | 鸟鸣蛙鼓,“雨林”怡人

春来桃花美,夏至桃子熟。晕红了脸的山桃羞羞答答藏身在绿叶之间。

繁茂的草丛中不时闪过又酸又甜的覆盆子,如一粒粒晶莹的小红珊瑚珠攒集而成,煞是可爱。

纯洁快乐的小雏菊在山风中轻轻摇曳,如满天的点点繁星。

谚语云:“夏至不热,五谷不结”。炎热虽似煎熬,实则太阳的馈赠。经受了去年冬天严重冻害的茶树,终于得以复苏。一片片翠绿的叶芽,无言地诉说着生命的感动。

郁郁葱葱的茶垄,如一列列动车转过山崖,呼啸而来,画出一条条优美的曲线。一张张黄色诱虫板,点缀其间,像树立的一面面小旗。鸟鸣蛙鼓,让山间更显幽静。

来认识一下这只萌萌哒小青蛙,它是这片有机茶园通过美国雨林联盟认证的“身份证”,是茶园生态保护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更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夏至养生 | 习茶,碗泡

从夏至日起,将进入“炎夏”,人们极易“上火”。加上出汗较多,专家建议不妨喝点带苦味的饮料,啤酒、绿茶、苦丁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取2-3克绿茶和150毫升容量的茶碗一只。首先,进行温碗,温杯。

可用作碗泡的茶叶很多,此时节绿茶为首选。建议可选用日照有机绿茶冰心雪等高品质茶。

然后将茶叶置于碗中,以80度左右的水温注7到8分水。在冲泡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茶叶在碗中浮动的状态,非常具有观赏性。

茶叶浸泡大约1分钟左右,就可以出汤,依次分入杯中饮用。

习茶既是一种仪式,又是修养身心的过程。经由一杯茶,可以将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人分享。心静自凉,在炎炎夏日,喝上一杯干净的茶,会让我们的身体没有负担,身心愉悦。

夏至 | 最节气?茶

鸣谢

 圣谷山茶场 | 日照书院 | 国鼎文化传媒  | 俗物

原创不易 若喜欢 请分享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