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芒种|最节气·日照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05 15:43:00

1

夜来南风起

麦黄茶飘香

-最节气·芒种-

文字/素颜

编辑/大圣

摄影/孟凡琦

细数二十四节气中,小满和芒种是跟农事活动最密切相关的节气。

 

 

2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

 

3

芒种又称忙种,收、种、管,人们常说的三夏大忙时节,即指此时。

 

4

芒种时节,不但是文人笔下东风染尽三千顷,折鹭飞来无处停的田园诗意,对于普通农人们来说,更是连种带收、样样都忙的辛劳和五谷丰登的愿望。

 

5

在明、清时,芒种有送花神的习俗,在《红楼梦》中对此有详尽的描述。此风俗如今已经消失,成为一种风雅的文化记忆。

 

6

芒种时节,正值传统节日端午节期间。日照民间素有包粽子,佩戴五色绳,插艾草等风俗。海边的世帆赛基地每年还要举行赛龙舟等隆重赛事。

 

7

8

日照的粽子与南方的三角竹叶粽不同,呈长方形,号称小枕头粽,透着一股北方人的豪气。

 

9

一直都觉得,粽子是最具有自然诗意的食物。日照粽用一种叫槲(hú)叶的叶子包裹,柔韧如丝的香蒲草缠绕,粽叶与蒲草都散发着草木的清香。

 

10

 

11

同粽子一起煮的鸡蛋,被翠绿的叶汁浸染变色,成了粽香蛋。层层剥开粽叶,莹白剔透,香甜糯软,咬一口,正是久违的乡情滋味。

 

12

 

13

纵横的阡陌间,金色的麦浪与绿云似的茶垄在流动铺展。麦地里,茶垄间,辛勤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一同挥洒。

 

14

 

15

芒种前后,麦子黄熟时分采摘的茶,又称芒种茶。 日照人喜欢叫它麦黄茶。麦黄茶富含更多的茶多酚和花青素,抗氧化效果明显。

 

16

圣谷山这个季节的茶称知味口粮茶,在春茶滋味基础上多了份醇厚和绵长,消暑降温效果较强。加之价格相对春茶实惠,是劳动者、老茶客特别喜爱的消暑保健的伴侣茶。

 

17

爷爷常说,麦收时老天最是厚待看天吃饭的庄户人。田间地头,幕天席地,喝一壶醇厚甘爽的麦黄茶,吃一捆香甜的枕头粽,最是消暑解乏,充饥长劲。

麦黄茶与谷雨茶、白露茶并称日照绿茶三娇,因季节转换而各具茶韵。它是上天对农人的馈赠,更是一代日照人记忆中家乡的味道。

 

 

18

 

19

芒种 | 最节气·日照茶

鸣谢

日照绿茶官方平台 | 圣谷山茶场 | 日照书院 | 国鼎文化传媒 |

原创不易 若喜欢 请分享

 

 

20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