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蓬勃发展的日照茶产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日照市茶叶学会   2016-06-10 15:26:00

日照,日出初光先照

北方绿茶之乡

日照东临黄海,西依泰沂,享琅琊之名,兼仙山飘渺,境内河流纵横,海上日出先照,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依山傍海的秀美茶园风光,孕育出“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的日照绿茶。

一、日照人文自然环境

海滨城市

日照地处鲁东南黄海之滨,属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境内山岭纵横,河流交错,百里黄金海岸线与秀美山河交相映衬,孕育了历代大家名人,百家宗师姜尚、圣公项橐、《文心雕龙》刘勰、诺贝尔奖丁肇中......日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当前,日照正进行生态城市建设,“林水会战”致力于把日照打造成森林环绕、碧水穿城、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镶嵌,生态文化底蕴深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阳光森林海岸、生态水韵之都。

日照绿茶就诞生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享钟灵毓秀之地,得天地之灵和人文之秀浸润,融入了日照林水生态,铸造了靓丽城市名片。

二、日照茶叶发展历史

日照“南茶北引”老照片

1966年,日照县在安东卫北山(现在的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北门外村)和丝山双庙北山(现在的东港区秦楼街道双庙村)两个村试种成功,“南茶北引”拉开序幕。

日照茶叶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时期,1966年至1980 年的试种扩种、1981年至1989年的缓慢发展、1990年至2005年的巩固发展、2006年以来的规模发展等阶段。日照现已成为我国纬度最高的优质绿茶集中产区,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是中国“北方绿茶之乡”。

三、蓬勃发展的日照茶产业

 “南茶北引”成功以来,日照茶叶在历届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转变,逐步发展为山东省一项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茶叶发展作为振兴“三农”的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打造“日照绿茶”品牌,全面建设“北方绿茶之乡”,日照茶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北方绿茶之乡

 1、规模化种植。“十一五”以来,日照市始终把茶叶生产作为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特色产业来抓,本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原则,茶叶生产呈现出规模扩大、产量增加、效益增长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岚山百里绿茶长廊、东港万亩茶园、山海天茶乐谷流域、五莲山流域、浮来山流域等茶叶集中种植区,打造了巨峰镇、后村镇、夏庄镇、潮河镇等一批茶叶特色乡镇。 2015年,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23.5万亩,全年干毛茶总产量达1.38万吨,日照茶园面积和年产量已分别占山东省的60%75%以上,是秦岭淮河以北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

日照市政府与中茶所签订合作协议

2、科学化管理。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号召科技人员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实施成果转化,为日照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相关单位、企业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攻关20余项,自选课题100余项,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30余项,有效提升了日照茶业科技水平;市农业部门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建立示范基地等方法转化科技成果,加快了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生产机械化、加工规模化、产业品牌化和优质、生态、高效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建设,促进茶产业、茶生态、茶经济和茶文化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炒制日照绿茶

3、安全化生产。为确实保障日照茶叶安全生产,日照市发布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日照绿茶》等4项茶叶标准;在茶叶主产区建立茶叶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对国家禁用农药进行封存,全面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从源头上保障茶叶生产安全;岚山区被授予“国家级无公害绿茶标准化示范区”、东港区被授予“国家级有机绿茶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标准示范基地5处、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38处;全市市级以上茶业龙头企业33家、“三品一标”认证茶企55家,近百家茶叶加工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日照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

日照绿茶获地理标志保护

4、品牌化战略。日照绿茶品质优异,是中国绿茶新贵。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日照绿茶”品牌的培育,集中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2002年,“日照绿茶”获得证明商标;2006年,“日照绿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年,“日照绿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日照绿茶”、“雪青” 2个茶叶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10个茶叶品牌获山东省著名商标,9个茶叶品牌获山东名牌产品;省级以上茶叶评比获奖200余项,其中“中茶杯”金奖1个、银奖5个。据2016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榜,“日照绿茶”品牌价值已达11.87亿元。

日照市政府组织企业参加哈尔滨茶博会

5、多元化市场。日照市通过“搭台唱戏”、“借水行舟”等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不断扩大日照绿茶的影响力,举办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外重要茶事活动。2011年,日照举办了中国茶叶学会团体会员会议,连续举办3届中国·日照茶叶博览会、4届中国·日照绿茶节及多届中国(日照)茶文化博览会。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茶企在北京、哈尔滨举办日照绿茶推介会;茶叶行业也多次组织企业到外省市宣传推介日照绿茶;多家茶企先后在青岛、济南、北京等大中城市设立茶叶经销处、茶馆等营销网络,在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现代网络营销,有效扩大了日照绿茶市场占有率。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日照绿茶市外销占总产量的70%以上,“日照绿茶”已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日照市茶叶学会主办“全民饮茶日”

6、丰富的茶文化。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无论是历史文人生活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茶”,还是平民百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茶都是不可缺少的。茶文化的内涵极其丰富,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既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又有以茶会友、以茶养性、以茶为媒、以茶作禅等突出的社会功能。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注重培育、传播日照茶文化,通过挖掘日照历史文化、举办日照绿茶节、开展茶事活动等形式,丰富了日照茶文化内涵;先后建成的茶企山庄、茶文化中心、茶博馆等茶文化展示区,促进了日照茶文化传播;“全民饮茶日”活动,国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促进了茶事活动的全民参与,“北方绿茶之乡”深入人心。

日照绿茶

四、日照绿茶发展展望

日照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先后制定了多项有力政策措施,为日照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13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北方茶叶研究中心”,实施母子品牌战略,整体推介日照绿茶,推动我市茶产业转型升级,使日照绿茶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2014年,市政府出台《日照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到十三五末实现全市茶园面积发展到30万亩,茶叶产量2.3万吨,干毛茶总产值46亿元。日照茶产业明天将更加辉煌!

(日照市茶叶学会供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