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一养猪场内藏玄机 3000余立方河沙遭“劫难”

2018-07-16 1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连成

大众网日照7月16日讯(通讯员 沙连成)随着城镇建设的迅速发展,河沙产业大有异军突起之势,需求量与日俱增,一立方河沙的价格也从几十元飙升至150元,可想而知,其中利润之大。日照岚山4名男子正是觊觎“暴利”的河沙市场,不择手段,利用靠近河道地理位置偏僻的养猪场作掩护,大肆非法盗采河沙3000余立方,涉案价值30余万元。

近期,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碑廓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重拳摧毁这个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四名犯罪猜疑人董某、李某、田某、吕某悉数落网。

养猪场内惊现大坑  3000余方河沙不翼而飞

2018年5月6日晚,碑廓派出所接收到镇国土部门提供的线索:在碑廓镇郁家村一养猪场内盗采河沙。值班民警闻警而动,迅速赶往现场。  

养猪场位于绣针河北岸郁家村段,远离居民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在国土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民警深入养猪场内,借助昏暗的光线看到,在养猪场南侧靠近河岸的地方两个大小不一深度均在5米左右的大坑坑里都堆积着部分尚未运出的河沙,坑边也堆积着大量的沙土,坑里坑外满是零乱的车辙印。

经国土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养猪场原有土地平整,之前并无土坑两个如此之大的土坑是何时、何人造成坑内的河沙去向哪里无从知晓。民警对现场进行勘查后,初步断定养猪场内这两个大坑是盗采河沙(非法采矿)的犯罪现场

 

案情重大,值班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同时,采取超常规措施对现场涉案的1台挖掘机、3台运输车等作业工具依法进行暂扣。

精准施策  “利益共同体”土崩瓦解

在警方与国土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案件的调查取证和案发现场的勘验鉴定紧锣密鼓地展开。经过对被扣挖掘机、运输车司机的讯问,案件的矛头集中指向了董某。

5月10日,董某迫于压力到碑廓派出所投案。但在证据面前,董某仍存侥幸,只交代与田某合伙租赁李某的养猪场从事洗矿砂,但对盗采河沙的违法犯罪行为却以“不知道”“不知情”予以搪塞。为防止发生违法犯罪嫌疑人掩盖事实等不利于案件侦破的情况,警方果断采取措施,对董某依法刑事拘留。随后,办案民警在继续侦查获取证据后,于16日传唤了养猪场主李某。

所谓的“洗砂场”合伙人田某闻风,自知情况不妙,也到公安机关投案。在分别对李某、田某进行讯问时,民警发现其二人的回答竟然与董某的供述如出一辙。直觉告诉民警董某、李某、田某,三人为逃避打击,事先肯定是立过“攻守同盟”约定。

为了使案情早日水落石出,办案民警转变工作思路,通过公秘结合的方式,获取了董某、李某、田某三人结伙疯狂盗采河沙的大量佐证随后逐个击破,很快使董某、李某、田某自认为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土崩瓦解。

多次交锋后,田某于5月23日再次来到碑廓派出所自首。24日,警方再次传唤李某,并对其刑事拘留。在证据面前,李某、田某如实交代与董某合伙假借租赁养猪场洗矿砂的名义,盗采养猪场内地表以下河沙,所得利益均分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案件中另一关键人物——“管家”吕某。

以洗砂之名行盗采之实  最终难逃法网

都说: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这话用在董某、李某、田某身上着实再恰当不过了。如今,起初说好“利”成了泡影,那之前定好的“义”也荡然无存。

三人交代:多年前,田某借钱给董某李某,300万元,而董某、李某又四处还债以至于无力偿还田某的债务。于是李某想将自己养猪场内的一片空地租出去,用租金偿还债务。这一想法得了田某的赞成,田某为了能尽快拿到钱,立即找来董某商量。经过密谋,三人决定大干一场——租赁李某的养猪场,以“洗矿砂”名盗采河沙!

为了让“偷沙”计划尽快实施,三人明确分工:董某负责具体业务联系,李某负责租让土地,田某负责营销监督。而跟随董某多年的吕某负责记帐,打理日常事务。

今年3月份,为了掩人耳目,董某将洗砂设备运至养猪场内,佯装开办“洗砂场”。而这个所谓的“洗砂场”白天静悄悄的,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养猪场可是一到深夜这里就会马达轰鸣,数辆大型运输车来回穿梭,异常热闹。这里位置偏僻,极少有人关注。就这样,一车车质量上乘的河沙被连夜运出,却留下一大一小两个深坑。运出的河沙以不同的价格被倒卖,董某、李某、田某从中获取着巨大的利益。

据相关专业部门测算:隐藏在养猪场内的盗沙现场两个深坑,大坑占地3.36亩,挖方量2237.8立方米,小坑占地1.96亩,挖方量1350立方米两个坑的挖方总量为3587.8立方米,涉案河沙总价值30余万元!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董某、李某、田某相继落网,而掌握重要证据的另一嫌疑人吕某却销声匿迹。为全案侦破不留漏网之鱼,办案民警采取强有利的措施迫使吕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其伙同董某、李某、田某在养猪场内盗采河沙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董某、李某、田某、吕某涉嫌非法采矿罪,被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