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打响浒苔歼灭战 第一编队已返港卸货1000余吨

2018-06-03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丽

大众网日照6月3日讯(见习记者 丁丽)5月份以来,随着海水温度上升,浒苔绿潮从黄海南部生成向北漂移,覆盖面积不断扩大,影响到岚山区附近海域生态环境安全。5月底,岚山区吹响战斗号角,陆续派遣绿潮联防联控打捞编队出海展开浒苔歼灭战。

目前,出海进行浒苔绿潮打捞工作的第一编队共30艘渔船已全部返航,打捞浒苔1000余吨,岚山区附近海域肆意生长的浒苔得到有效控制

清晨5点的岚山才刚刚苏醒,岚山渔港和西潘渔港早已进入战斗模式,机器声隆隆作响。3日,渔民们全副武装,全身心地投入到浒苔绿潮的清运处理中。一包包泛着青绿色、散发着阵阵恶臭味的浒苔被大型吊车转移到浒苔专用运输车上,运往多岛海附近用于填充土地。

据区渔业协会会长宗玉连介绍,为了加快浒苔的清运处理工作,专门配备了6辆大型吊车、100余辆浒苔专用运输车进行轮流作业。由于浒苔数量庞大,首批浒苔清运工作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完成。

目前,岚山区浒苔绿潮的清理工作重点是在北纬35°58,东经121°15海域附近,出海打捞浒苔的渔船全都“满载而归”。“为了净化海洋环境,大家都铆足了劲打捞,白天几乎不间断作业,返程时每艘船上配备的40个网兜都装满了浒苔。”第一编队鲁岚渔61769船长杨克涛说。

浒苔是一种大型藻类植物,一旦大规模爆发,可能形成绿潮灾害,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滨海旅游业发展。“这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浒苔打捞行动。希望通过此次行动保持岸滩洁净,保护海洋资源、净化旅游环境,保护岚山美丽的海岸风景线。”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监察大队政委杨淼表示。

下一步,岚山区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部署浒苔打捞力量,加大打捞力度,增强浒苔联防联控能力一经发现、立即打捞,有针对性地遏制浒苔绿潮发生态势。

截止到6月3日,岚山区共派遣10个编队、150艘渔船出海奔赴浒苔防控一线,其中绿潮联防联控打捞编队第一编队已于6月1日归航回港。3日下午,6个编队、90艘渔船扬帆起航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浒苔打捞清除工作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