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黄墩镇上双疃村“闹春牛”热热闹闹迎春天

2018-03-19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张翱

大众网日照3月19日讯记者 徐晓东 实习记者 张翱“二月二,龙抬头,万岁皇爷使金牛正宫娘娘来送饭黎民百姓五谷收。”这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农民家喻户晓的民谣318,在岚山区黄墩镇双疃社区上双疃村村民们与八方来客“闹春牛”祈求五谷丰登阖家幸福,并以此拉开新的一年生产的序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下起了小雨但是依然挡不住人们闹春牛的热情,参加活动的村民一大早给牛备足了饲料,春牛头上戴着大红色的绸花,牛角拴红布,看起来格外喜庆。

上午10点“浮蓬山杯”2018年黄墩闹春牛民俗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始。十几头一字排开的耕牛在主人们的“命令”下俯身拉犁开始耕地。“我们把牛看作是家里的宝贝,每年二月二当天,我们都要举行隆重的闹春牛活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这是我们村民最高兴的一件大喜事。”参加闹春牛的张传洪说,每年家家户户都参与到闹春牛的活动中,希望能获得好成绩。

闹春牛热闹的场面,增添了春天的喜庆气氛,为人们带来了节日的欢乐。获得比赛一等奖的任守中告诉记者,闹春牛活动是希望通过拜节的形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农村发展越来越好,有个好收成,让农民生活水平也更上一层楼。

活动现场,除了传统的闹春牛仪式外还有草编、皮影、农民画展示等黄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庄户剧团文艺演出、特色美食、送祝福献爱心等,展现出了农民朋友对生活的愿景和对民俗的传承。

上双疃村党支部书记张守红表示,这次活动是由黄墩镇双疃社区主办,上双疃村承办,今年是第八届。除了开展“闹春牛”活动外,镇上家家户户早上起来都会用簸箕盛草木灰沿屋撒一圈;早饭肯定吃饺子;家家户户炒豆子,寓意当年无害虫……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给一辈又一辈人带来了欢乐,希望这种民俗活动能一直传承下去。

随着城市与山村之间的交通渐渐便利,曾经藏在深山无人知的闹春牛也逐渐为人知晓,也吸引了不少游人和摄影爱好者。

据了解,“二月二,闹春牛”的民间风俗在黄墩镇已成为当地特色的民俗节日,广为流传。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黄墩镇正在着力打造全镇文化建设,闹春牛的习俗作为黄墩镇文化的一大亮点,以及民众高参与度的特点,也为招商引资、开发旅游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渴望发展的村民们来说,也许这一次,春牛能“闹”出更美好的春天和更富足的明天。

“耕牛闹春”

村民们带着自家牛“宝贝”帅气出场

仅有1岁的水牛宝宝也来参加比赛

村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农民画展示

皮影戏的幕后

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任守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