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②: 孝顺为先 诚实为上

2018-08-10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明伟

编者按:家风家训家规,到底是什么?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不同的答案。它们的含义包罗万象,似乎就在嘴边却很难说清楚,但它所表现出来的又是清晰可见的。为更好地继承传统文化、弘扬美德家风,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陆续刊发由山海天纪工委主办、山海天宣传统战办公室协办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优秀征文,向优秀的传统文化致敬。

很多名人名家都有家风家训,我们家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家庭,却也有属于自己家的普普通通透的家风家训,用我父亲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孝顺为先,诚实为上”。

从小父亲母亲教我要有孝心,要尊重长辈,自己耳濡目染,也身体力行。我们家成员较多,距离有近有远,但是不管远近,每逢节日,所有人都会相聚在一起,共同陪着老人过节,因为他们都知道人上了年纪,难免孤独,需要子女的陪伴。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说起母亲,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母亲对待家里人,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不会过分疼爱谁,苛责谁;对待父母亲朋,从来都是有求必应,有事必帮。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有时会因小事争吵起来,父亲母亲总耐心劝说,从来不会顶撞他们,即使有时爷爷奶奶看上去没有道理,父亲母亲也没有丝毫责怪他们的意思,父亲总说“孝顺孝敬没有顺没有敬,哪来孝”,对长辈首先顺,从要让他们顺心,感觉被人尊重,只要不是原则性大问题,尽由着他们来,爸爸还常说孝敬无条件,说对大人尽孝道,没有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小时候听到他们对父亲母亲的夸赞,我都会特别自豪,长大以后,我知道这些夸赞,是对父亲母亲所做作为的肯定,我以父亲母亲为榜样。

父亲做生意,从小就跟在他的后面,看到他的一些行为,以前特别不理解。比如明明有时候这种东西现在价格高,但是父亲就是卖的低,甚至有时候赔钱,因为那是人家之前就跟他说好了,他说不能坐地起价;再比如明明有很多顾客在抢这些东西,但是不论如何,他也会把别人订下的东西留下,哪怕后面人家可能不再来,他也要这么做,因为他说“做生意就像做人,不论别人怎么做,自己要做到诚实诚信”。现在长大了,理解了他的所作所为,更赞成他的所作所为,更为他教会我这些感到自豪。

我的家训“孝顺为先,诚实为上”,我要牢牢记住这几句话,做长辈,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的人,等成家立业,我还要把几句告诉自己的下一代,以身作则,让优良传统一直延续下去。

(作者:日照兴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孙明伟

 

相关链接: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①:人无信不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