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一条三文鱼串起千亿级规模产业链

2018-06-01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编者按: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抓手,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抓项目·谋未来》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各大项目的建设场景,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亮点,敬请期待。

“深蓝1号”入水鸟瞰图 

“深蓝1号”智能网箱是我国基于绿色理念研制的深远海养殖重器 

从黄海冷水团内拍摄到的鱼类 

航拍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基地 

万泽丰渔业巨型养殖工船 

养殖工船在深远海作业

  ②日照万泽丰渔业绿色养殖项目:

  向海图强!一条三文鱼串起千亿级规模产业链

  大众网日照5月25日讯(记者 侯彦平)5月4日,世界上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重器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正式出坞。这个高35米,超过11层楼房,容量超过40个标准游泳池巨型养殖网箱,到明年这个时候,将为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产出1500余吨的优质三文鱼。瞄准消费者餐桌,从作坊式养殖走向规模化养殖,将目光从近海抛向深远海,大刀阔斧扩展产业链条。25日,记者探访了这一千亿级规模产业链背后的东家——日照万泽丰渔业。

  高勤峰是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也是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项目最初的研究者、实施者。在万泽丰渔业在码头设置的简易办公室内,原本白净斯文斯文他已经被晒的有些黝黑。但是谈到自己为之投入万分心血的冷水团养殖项目,他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

  “中国的水产品总产量占全世界的70%,这其中,海水养殖占总产量的70%。海洋经济,大有可为。”高勤峰介绍,水产养殖意义重大。但是一直以来,我国的海水养殖集中于20米等深线以下的近海养殖、滩涂养殖,远深海养殖几乎为空白,缺乏优质海水养殖产品。“以三文鱼为例,一直以来,中国人餐桌上的三文鱼都是进口的,价格很高。”

  高教授介绍道,三文鱼是冷水鱼,最适合生长在16℃-18℃的水域中。利用表层海水20米以下的“冷水团”,来帮助三文鱼度过炎炎夏季,这一想法既大胆又具有创新性。一旦成功将会极大改变我国深海三文鱼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因此,从“十一五”期间,研究团队已经开始开始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的系列测算。

  2015年,黄海冷水团养殖技术论证会举行,通过了这一养殖技术的技术可行性,这标志着项目的正式启动。高勤峰告诉记者,日照区域远海具有相当大的区位优势,一是位置相对偏南,夏季冷水团温度低但是冬季水暖,使鱼苗存活率高生长期增长,而是日照地区本身海洋产业就具有优势,再者日照市政府大力支持项目,给出了很大的政策支持,人社部门还专门为他们人才团队配备了专家公寓等。“在日照远海进行冷水团绿色养殖,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兼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泽丰渔业已经完成了一期苗种基地建设并且成功孵化了两批鱼苗。“我们将鱼苗发放给泗水、沂水等地的农户那里,让他们代为培育,一年后收回鱼种,用养殖工船转运到我们的深海冷水团养殖网箱内养殖。”

  在“深蓝1号”之前,团队曾经尝试过小型网箱养殖,但是却遭到了鲨鱼群的攻击,鱼种损失严重。为了规避深远海中各种可能存在养殖风险,从2012年开始,中国海洋大学科研团队和中船重工联合攻关,最终设计出了可以根据黄海冷水团季节水温的变化,像潜水艇一样可以随时进行上浮下潜的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配备了双层高分子渔网应对鲨鱼攻击,设计了能抗14级台风的钢结构网箱,同时设计采用了中国海洋大学发明的浮箱捕捞、网箱附着生物清除、鱼鳔补气等最新专利技术,并将由中国海洋大学首创的波浪能发电半潜平台提供绿色能源。

  除了“深蓝1号”,接下来还将有“深蓝2号”“深蓝3号”等系列网箱依次投入使用。发展深远海养殖,能有效缓解近海养殖压力,减轻对近海区域污染。养殖出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也比近海产品更优越。高教授表示,养殖模式产生的废物远低于该海域的自净能力,不会对黄海水域水质产生明显影响。

  明年5月份,“深蓝1号”网箱内的30万尾三文鱼将产出1500余吨的丰产,并将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餐桌,创造一个多亿的产值。

  除了深远海绿色养殖项目,万泽丰还计划建设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基地,规划建设海域面积达3000公顷,投放人工鱼礁58.18万空方。这一项目将集生态健康养殖观光体验区、海上观光鱼礁区、休闲旅游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海上休闲渔业基地。该项目“海上牧歌”旅游垂钓平台被山东省旅发委定位山东省旅游新业态靓点工程、日照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填补了日照海上高端旅游空白。

  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和动能也在海洋。依海而兴,向海图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照市秉持宏大与开放的格局,加速动能转换,发展海洋经济,为全省的经济发展承担为自己的担当。日照的明天将如这淼淼大海般,波澜壮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