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环卫处人机配合 打响落叶攻坚战

2017-11-11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坤鹏

清理路旁机扫出来的落叶

环卫工人齐上阵

用机器将两旁落叶吹到路面

大众网日照1110日讯记者 马坤鹏)近日,随着气温降低,金黄色的树叶纷纷飘落,给港城日照也增添了一抹诗意。然而车行道两侧、人行道以及广场上的大面积落叶却也同时影响着市民的交通和出行安全。为此,及时清理落叶成了秋季环卫工作的“重头戏”。

1110日,为应对落叶高峰季节,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避免落叶堆积对环境造成污染,日照市环卫处举办落叶清扫工作现场会议。鼓风机、粉碎收集车、改装垃圾机扫车轮番上阵,现场演示了各种新型落叶机扫设备,共同探讨如何人机结合、高效快捷做好今年落叶清扫工作。

 “这条路我扫了近十年了,每年这时候,我跟同事们都要天不亮起床扫落叶,不仅工作量大,碰上刮风下雨,很多落叶还会刮到路边车的下面,很难清理,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三个月左右。”环卫工人郑世香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机扫车,每天来清扫两次落叶,不仅清扫的干净,我们也轻松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先拿鼓风机将人行道的落叶吹到马路上,然后垃圾清扫车进行落叶清扫收集,随后机扫车再对路面进行洒水除尘,一套工作下来,本来铺满落叶的道路变得焕然一新。

“清扫完之后,我们会在空旷的地方把落叶卸下,再用粉碎收集车对落叶进行粉碎,最后进行堆肥处理,不仅保护环境,还能避免因落叶堆积造成的火灾隐患。”日照市环卫处机扫大队副队长刘刚说道。

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解释,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上的车流量及人流量非常大,如果落叶得不到及时清扫,它就不再是城市景观,反而会影响市容环境。目前,城市的一些道路预留出供市民观赏的地方,让市民也能感受到落叶的美。

据了解,树叶若长时间停留在地面上会逐渐风干,经车轮碾轧后很容易被碾碎,再在过往车辆带动下,飘散到空气中,还会增加空气中PM2.5等细小颗粒物含量,污染环境。此外,干燥落叶堆积在路边,若遇到烟头等火星也容易造成火灾危险。

近年以来,市环卫处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从加强人工清扫保洁、加大机扫力度、重点区域重点保洁、特殊路段特殊保洁等方面全面展开秋扫落叶工作。同时发挥新型机械与作业车的最大优势,配合人工保洁深入开展清扫落叶的工作,提高落叶清理效率,保证市区各条道路的干净整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