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

2018-04-08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瑜泽 邹慧 王昊

大众网日照4月8日讯(记者 孙瑜泽 邹慧 王昊)穿梭在城市了街道中,拥挤的人群,繁重的工作,枯燥的生活,是否让你神经紧绷到不能呼吸?这时倘若将你置身到安静的树林中,沐浴着阳光,闭上眼睛,呼吸到阵阵花香,想必是最惬意不过的了。近年来,一个个“口袋公园”在日照市民的期待中如雨后春笋般蔓延开来。

凤凰小学东侧“口袋公园”散步区

凤凰小学东侧绿地航拍

凤凰小学东侧“口袋公园”

“早就盼着公园早点建成,这下终于有个能放松娱乐的地方了”,正在凤凰小学东侧公园散步的市民刘先生和我们说道。自己是15年搬到“书香园”小区的,刚搬过来的时候,周围都是商业街,自己退休以后整天闲在家,除了看电视别无去处。自17年这个“口袋公园”修成以后,每天公园都会聚集很多人在这里休闲娱乐,还认识了很多同样退休在家的朋友。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凤凰小学东侧的“口袋公园”占地3000㎡,原本这里仅是一片空地,但周围的住宅却是非常密集。公园修好以后,在保证美观前提下,更注重了公园的实用性,布置了健身器材,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解决了高密度城区市民对户外活动空间的需求。

太阳鸟东侧“口袋公园”散步区 道路两侧植被茂密

北京路太阳鸟东侧“口袋公园”市民休憩

太阳鸟东侧“口袋公园”

4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太阳鸟”东侧的“口袋公园”。这里占地5000㎡,几年前,这里还是火车道旁荒废的空地,而现在这里已被改造成了绿意盎然的绿地公园。更成为居民饭后休闲的“掌上乐园”。

“我退休在家,儿女常年不在家,我就养了个小狗,没事儿就出来遛个弯儿,虽说这地方没有很大,但对我们住在周围的人来说,就是一块‘宝’啊”。陈大爷是观海苑西区的住户,他说出门五分钟就能到公园,现在天气还有点冷,有些植物还没有长出枝叶来,等过些天啊,这里就花儿都开了,简直是美不胜收。弯弯曲曲的小路在公园里盘旋着,抬头能看到初春绽放的梅花,低头还有含苞待放的郁金香。顺着小路慢慢走着,似乎所有烦恼都能散掉。

北京路与黄海一路交汇处“口袋公园”入口处

黄海一路绿地航拍

北京路和黄海一路“口袋公园”曲径通幽处

黄海一路南、北京路东“口袋公园”

记者沿着北京路自南向北前行,看到道路东侧的植物绿意盎然,远处望去一条绿色的长龙。记者来到公园东侧入口处,错落有致的石头,搁置在入口两处,顺着入口便可进入到公园内部。

这个占地约7000㎡的公园,在这个道路的一侧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地块虽不大,景观却打造得特别精。悠长的小路将公园分散开来,每一处都都栽种着绿色的植被。“以前来散个步,雨天还担心会滑倒呢,现在带着三岁的孙子过来玩儿,也不用担心路滑了”。市民崔奶奶每天都会带着孙子过来晒太阳,她说这个公园就像一个纽带,将祖孙二人的感情,紧密的联系到一起。

金海路绿地航拍图

金海路绿地乘凉区,老人与儿童休息的好去处

金海路绿地

在金海路北、昭阳路东,有一个俯瞰为圆形的“口袋公园”,这里占地3000㎡,是宝宝们玩耍的小乐园。公园多为周围小区的住户,每到下午,这里就到处欢声笑语,宝妈们在这里和孩子们游玩儿,还能彼此交流看娃心得。

市民王女士说:“这个公园是创城的时候建起来的,有了这个口袋公园,感觉整个小区的面貌都发生了改变,空气也变得新鲜了”。相信在这里长大的宝宝,一定不会缺少童年难忘的记忆。

营子河绿地绿植

每天来营子河绿地是遛鸟是袁大爷习以为常的一件事

营子河绿地

在很多老城区长大的90后的记忆中,一定记得在望海路与营子河路的交汇处,有一个小公园,但你也许并不知道,这里竟是遛鸟者的聚集地。作为一个小公园,似乎它有了特定的主题,8年时间,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鸟之人前来。

遛鸟者有的是步行来的,更多的是骑自行车来的。他们带来的鸟,少的两笼,多的可至五笼。一些老人通过养鸟调剂晚年生活,在自娱自乐、陶冶情操、享受闲情逸致的同时,也为口袋公园增添了几许兴致、情趣。

一个个“口袋公园”像这个城市的绿肺,更像是沙漠上的绿洲,让市民在紧张的生活工作中得以释放,更让这个城市的幸福感不断上升。目前,拆违建绿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歇,一大批“口袋公园”精品工程仍在建设当中,我们相信日照将不断以更加姣好的面容呈现在我们眼前,为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进园”打下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