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新监管模式 提供优质服务

2020-10-30 16:08:19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东朋 日照报道

日照报道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位于日照市东北部,是全国知名的民俗旅游接待基地,也是国内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扎实开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其中,如何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成为争创工作的关键点。为此,该度假区通过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和诚信系统,创新监管模式,努力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安心、住得舒心。

“大数据”让管理更顺畅

“一到旅游旺季,山海天海水浴场等滨海一线景点便会人山人海,易发生交通拥堵。为此,度假区与百度、移动等国内头部企业合作,打造了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苇介绍。

走进山海天游客服务中心,一面巨大的LED显示屏格外显眼。在这个智慧旅游指挥平台上,全区的交通路况监控、景区监控、民俗村监控、重点项目监控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监控等画面一览无余。

李苇介绍,山海天的大数据平台集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雪亮工程”、公安机关的“天网工程”、交警系统的道路监控和应急救援指挥监控、数字化城管监控、旅游景区监控等六大视频监控系统,共有2320路摄像头,覆盖了全区民俗村、景区点,在客流集中的区域还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

不仅如此,平台采集到的大数据还能进行进一步统计分析,为服务游客提供依据。例如,通过相关数据,可分析游客的客源地、年龄、性别、职业、消费习惯等五大类信息,从而为准确地把握旅游消费市场需求脉搏和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营销、游客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

“红黑榜”让经营秩序得改善

山海天度假区内有各类宾馆酒店3000余家,类型丰富,床位充足,但即便如此,一到旅游旺季仍是家家满员,一房难求。另外,招手揽客、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等违规经营现象曾经在一段时间内时有发生,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给游客不少负面印象。

“为整治旅游市场、加强商户管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开始实行监管处罚与信用奖惩并重的管理方式,制定诚信经营‘红黑榜’,如今诚信经营已蔚然成风。” 李苇说。

2018年8月,吴家台商户陈某因缺斤短两,被山海天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1000元,这是山海天首例因缺斤短两被以诈骗违法行为处以拘留处罚的案例。2020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继续强化违法经营活动打击力度,五一假期以来,已有5人因扰乱市场秩序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为加强信用管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还建立信用信息档案库,目前档案库中涉及10个民俗村、1649家民俗旅游户的10个大类42个小项的经营状况信息,对经营情况定期发布红黑榜信息。在旅游大数据平台、微信公众号和10个主要民俗旅游村的电子显示屏上,按照信用等级的不同进行不同颜色的标注,诚信经营户和重点监管对象一目了然,游客可以根据信用等级选择经营户,对商户来说是一种约束和激励,对游客来说也是一种权益的保护。

据统计,自该方案实施以来,度假区共计公示奖惩信息37条,29家民俗旅游户降为诚信警示级别,2家民俗旅游户降为不诚信级别,6家民俗旅游户给予5至20分的信用加分,全区的旅游经营秩序持续改善,度假区的美誉度、游客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大监管”让游客更安心

2019年7月,来自临沂的张建新老人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旅游时与亲人失联。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火速搜救,动用各种搜救手段未果,在其家人提出放弃寻找的情况下,搜救人员在距离走失点10公里的两城河入海口处将其救离险境。获救时,海水已经淹没到老人的胸口。能够顺利找到走失老人,除了搜救人员的坚持不懈,还要归功于度假区执法监管平台的统一调度指挥。

据介绍,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滨浴场设置了电子围栏,游客一旦越过电子围栏,监管指挥中心在第一时间就会接到报警,无人机会第一时间起飞到地图标注的区域对游客进行喊话、提示。如果游客遇险,无人机还可以投放救生设施。据了解,“沿海防台风防风暴潮旅游安全专项应急处置体制机制”系全国首创。2019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滨救援人员共搜救遇险人员32人,没有发生游客溺亡事故。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文化和旅游局监管培训科科长刘文是该执法监管平台的一员。“包括我在内,区文旅局、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共98名执法人员,全部进驻游客服务中心的执法办案区,统一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指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刘文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强化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走协同共管的“大监管”格局,打造了全新的旅游执法监管平台。在执法上,坚持“无缝”执法,错时执法。从早上6时至晚上10时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在主要景区和街区设立警务室和联合警务工作站,建立以旅游警务室为中心、以旅游警务工作站为触角的快速出警联动体系,加强旅游景区巡查、执法和应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东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