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 |⑥日照山海天两城街道的“冰美人”登场了!甜翻整个秋冬

2020-10-30 14:28: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秋风吹过,日照迎来最具风情的季节,红色、金色、绿色大幅着色城乡各个角落,桂花香扑满鼻;这也是个丰收季,秋蟹肥美,柿子由青转黄,还有香甜的山栗子,无不让人垂涎……秋天的味道,有无数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一一打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裕涵 辛润泽 李泊翰 日照报道
  对于葡萄种植户梁启军来说,丰收,是紫色的。适逢周末,刚九点,日照山海天两城街道梁家林村的梁乡“冰美人”葡萄采摘园内,便已有不少在葡萄架间来往穿梭着的市民游客,他们“战斗力”十足,将挂满枝头那一串串令人垂涎欲滴的“冰美人”捧进箱子里。“你们来的刚好,现在正是好吃的时候!”梁启军乐呵呵的招呼着大家。

  “冰美人”,是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引进培育的一个无核晚熟新优葡萄品种,因其无核、粒大、耐贮、甜度高、口感好而深受大家喜爱。为了种出令人满意的优质有机葡萄,梁启军在开始种植冰美人葡萄之前可没少下功夫,他对棚内的土壤进行了彻底改良,利用农家肥、牛羊粪和黄豆发酵后作底肥,根据葡萄的生长期再追施有机复合肥,梁启军笑着说:“土壤肥沃了,种出来的葡萄才会甘甜。”

  五月开花,七月结果,每年十月前后,其余品种的葡萄都已下架,“冰美人”才陆续成熟,但近一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姗姗来迟的“冰美人”一经推出便深受好评,不少市民慕名前来采摘品尝这只在冬季上市的“冰美人”。“这里的‘冰美人’葡萄非常好吃,和市面上一些假甜的葡萄不一样,而且是有机的吃得很放心。”市民梁菲说,“我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和家人来这里采摘几次,与孩子增进感情的同时,也让他了解葡萄的生长过程以及采摘的乐趣,我们每年也会推荐朋友过来。”

  虽说“冰美人”葡萄成熟后挂果直到元旦前后,可每年在节前就被抢购一空的事情时有发生。看着“冰美人”葡萄越来越受欢迎,亲朋好友都劝梁启军扩大种植,但他却毫无这方面的打算,对他来说,本职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精力照料这一个大棚内的葡萄,保证它们的品质,适当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就足够了,“今年产量预估3500-4000斤左右,大概能卖七八万。”对于今年的收成,梁启军非常满意。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野,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乡村振兴正当时。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聚焦传统农业提档升级,积极扶持发展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等乡村旅游,创新推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像梁启军一样,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