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 |③ “小红灯笼”高高挂 日照莒县安庄镇的山楂红了!

2020-10-26 09:5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秋风吹过,日照迎来最具风情的季节,红色、金色、绿色大幅着色城乡各个角落,桂花香扑满鼻;这也是个丰收季,秋蟹肥美,柿子由青转黄,还有香甜的山栗子,无不让人垂涎……秋天的味道,有无数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一一打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陈梦飞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明朗的秋日里,莒县安庄的刘家山西村便有了一片红晕,山头的山楂缀满枝头,宛如挂满枝头的红灯笼,点亮了整个秋季。嗅着满园酸甜,摘下一箩筐带回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品尝一份独有的秋天味道。

  来到西山头,静赏红灯笼似的山楂树的红果,温暖的色调在山村里滋生蔓延,自然而然的感觉到了秋意。红彤彤的果子像红玛瑙一样累累的缀在枝头,装饰着山居。从小小的果实里,有风声和鸟鸣,嗅到一整个秋的世界。

  红红的“小灯笼”缀满枝头

  废果园摇身一变成为“聚宝盆”,这是属于刘立录老人的一本“致富经”。“说起来你们可能都不信,我这片地是20年前最孬的一片沙地,种什么果木效益也不好,现在被我收拾平整的,今年山楂年产已经20多万斤了。”65岁的刘立录边说边摘下了一串又大又红的山楂。1300棵山楂树对刘立录来说,更像是自己精心培育呵护的孩子。从废弃的沙地到如今的硕果满满的丰产地,老人刻满岁月的脸庞上不自觉地洋溢着对这片山楂林的喜爱。

  采摘山楂

  小小山楂味,让人难忘怀。漫步山楂林,眼下尽是红艳欲滴的山楂,在恰逢秋季的十月里,为欢腾的山谷增添了一份秋味儿。掰开山楂绵密的果肉,山楂独有的味道便冲进味蕾,禁不住垂涎欲滴。这份酸甜的秋味,因为浸染过山间的晨曦,沐浴过山谷间隙的骄阳,变得更加炽热和独特。这些浸润在骨子里的喜悦,是生活无限的动力。所以历经世间万象,踏遍绛紫与金黄,心中便有了关于生活至简至纯的向往。

  秋日里,山楂红透了刘家山村西山。一簇一簇,红得像花雨,红得如晚霞,那是儿时的梦,那是大山的魂。秋风轻轻的拂着,整个村子一片金黄,山楂睡在铺着织锦的山谷里。这一颗小小的山里红,邀你在半开半醉的秋日,在山河开阔、色彩翻涌的小村子里,赏一树花开,一树硕果,一束清风,一轮明月……

  在欢腾的山谷间,携一缕秋风,品尝一口属于秋天的酸甜秋味儿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