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故事|梁纪尧:用实干诠释教师本色

2022-11-17 10: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佳蔚 张浩 日照报道

  自2007年入职以来,从事教学工作的他不断发挥自身特长,凭借实干的精神与平和的心态,在日职这片沃土上滋养着。在这块神圣的职业教育苗圃里,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培育着每一位学生。他自己却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希望人人皆可成才、每位学生都出彩……

  他就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商学系骨干教师梁纪尧。

  扎实学业 突破自我

  在山东财经大学就读研究生时,梁纪尧跟随导师做“收入分配”的项目研究。为了做好研究,他阅读大量文献,没日没夜地泡在学校图书馆。研究到项目瓶颈处了,身边却没有相关资料可参考,梁纪尧获知山东大学图书馆有一份文献,他就通过多名老师帮忙,终于将复印件拿到手里,“当时把我高兴的呀,最前沿的数据有了,终于可以在此基础上做更广泛的研究了。”梁纪尧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梁纪尧研二就将毕业论文完成,并在行业内的核心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他的导师认为梁纪尧的理论已经掌握,研三那年,梁纪尧在导师建议下到国企实习,也是这一年的工作经历所得,让他在以后的教学中有了自己的想法,形成了自己的育人理念。

  2007年入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后,他很快就进入教学状态,讲课不拘泥于课本,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及专业知识的拓展延伸。他对课程有自己的理解与想法,经常和学生分享各种实践经历,让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里收获知识。

  “一路走来,曾经要求我做事认真负责的老师们,是我教学育人的标杆。我也要求我的学生们自律、实干,努力成长为一名能耐苦、善沟通、形象好、精商道的专业技能人才。”梁纪尧说。

  潜心育人 拓业发展

  梁纪尧始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态度,在教学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提升,要做到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梁纪尧教学方面主张因材施教,针对市场营销单招专业的学生,主张实践育人,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和团队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每次上梁老师的课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感觉没一会儿就下课了。”“梁老师讲课很有趣,大家都学得很认真,这就是梁老师的魅力。”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们这样评价梁老师。

  2012年,负责市场营销专业以来,考虑到营销专业学生的人生规划诉求,根据营销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与成长规律,梁纪尧遵循“三段菜单”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团队不断修订完善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实现了营销专业人才的三段菜单式培养。

  为顺应职业教育大势,服务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梁纪尧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改革,先后参与1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1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3门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依据企业工作任务导向,按照项目任务式改革专业核心课程5门;主持或参与课题25项;发表论文30篇;主编参编各类教材8部;指导省级及以上学生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荣获个人各类奖项30余项。

  产教融合 探索改革

  为解决校企合作中,中小企业无力组建订单班的难题,梁纪尧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技能骨干人才调配灵活的优势,联合各类中小企业针对在校学生按照“技能培训——市场实战——经验总结与头脑风暴——再次市场实战——经验总结提升”的流程培育营销精英人才。

  经过三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梁纪尧培养的营销专业人才基本涵盖金融保险、商贸流通、生产制造、房产、汽车、农业、网络营销等七大行业产业领域, 与日照市企业营销商会、日照市互联网协会、日照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日照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梁纪尧利用课余时间拓展圈子,积极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整合区域资源服务营销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日照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培训、营销服务等工作,广泛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整合营销技能人才培养的各类资源,搭建营销技能人才培养载体,服务营销技能人才培养。

  “付出才会有收获,作为老师,教学就是事业,获得荣誉只是一个额外的收获,学生真正学到本领,走向岗位,快速成长,再代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回馈学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空谈误教、实干兴校”,在梁纪尧看来,累不累只是心态问题,既然自己选择去做了,就要始终坚持“以德立身,教学为本,立德树人”的标准,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马慧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