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中学携手海曲中学举办教研交流会

2018-03-17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玉成 胡文超
教研组交流现场
语文备课组教研交流现场
数学备课组教研交流现场
历史备课组教研交流现场

大众网日照316日讯(通讯员 郑玉成 见习记者 胡文超)3月16日,日照港中学与海曲中学学科教研组齐聚一堂,展开了两校本学期教研组集体备课工作,通过相互交流,相互研讨,以促共同进步。

两校集体备课汇报交流由地理组的老师们拉开了帷幕。地理组备课主备内容是初二地理的中考复习,以《亚洲自然环境》为例,讨论了课例的复习重难点,在复习过程中的突破方法,老师们认为复习中要以备学生为起点,由整体到局部。进行重难点解读,不断完善备课,推进评价,进行目的式的复习,完善实施。以研讨促教学,有效备课,高效实施。此外,地理组老师们对课堂常态的践行提出了自己的感悟,在转变观念,发挥学生学习复习的积极主动性等多方面实现新常态。

海曲中学初一语文组与我校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两校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提出教学构思的闪光点和值得商榷改进的地方,同时也就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疑惑进行了商榷与解答。老师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他们的教学艺术和个性风采。这次集体备高效落实、注重能力,提升了课堂教学水平,达到课堂教学有效性。 

 数学备课组的学科教学交流:本次集体备课由港中八年级数学老师主备,海曲中学八年级数学全体老师参与研讨。港中备课组重点阐述了《勾股定理》一章教学重点和学生理解难点,以及聚焦中考与本章相关的题型,尤其点出了日常教学中学生出现的问题,组织全组老师本周重点训练此类问题;同时一起研磨了《勾股定理章节测试题》,调整充实了部分题型,共同商定集体测试时间,为接下来一周的教学做出了集中部署

历史组备课采用说课方式,首先由港中的七、八、九年级的韩邦彩老师、张伟老师和高为周老师分别就他们的主备课《唐朝中外文化的交流》、《三大改造》、《近代化的探索》一一进行详细、系统地说课,三位老师备课充分、有宽度、有高度、有深度,把握到位;都补充丰富、详实的图文材料,进行史料教学,注重了对学生阅读、分析、概括、归纳等历史学习能力的培养,还水到渠成地对孩子们进行了思想情感教育;三位教师注意学情的把握,学生兴趣的培养;还注意教材的重新整合,从宏观上让孩子们把握教材。

 老师们以这三节课例为媒介,就其亮点和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形成了优秀的集体备课案例。各位老师还会根据自己的班情和学情,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个案。相信这样的集体备课会提升教师自身专业成长水平,同时更会提高孩子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成绩。

在巡视两校集体备课活动时,马校长看到大家全神贯注的投入到集体备课研学讨论时,由衷的为老师们点赞,对各年级备课组给与了肯定,并提出了思考二字的重要性,唯有你经历了思考并处于过困惑的状态,才能真正算得上是研究,否则只能谈得上是一种经验。同时对今后两校工作上的交流合作表达了期待之情,希望两校能够通力合作,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