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⑤记者实地探访:医院肺部CT检查预约爆满

2023-01-06 19: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郭馨煜 日照报道

近期,流感季叠加各地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医院除急诊与发热门诊患者激增外,放射科门诊也迎来就诊高峰,“肺部CT检查需求暴增”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

1月5日,海报新闻记者走访日照几家医院了解到,近一周以来医院肺部CT检查需求量急剧上升,每天从早到晚CT室门口不间断地有患者排队等待检查,科室工作人员满负荷运转。

“近一周来,CT室都没有人少的时候,这两天尤其多,挂号等候的患者基本都在五六百人。现在是下午四点,我们已经做了四百多个胸部CT检查了,还持续有新挂号来的患者。”日照市中医医院CT室主任费洪钧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为了能够快速精确地完成CT检查,给临床医生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我们医院三台CT检查机器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并根据患者就诊量动态调整设备与人员,科室人员三班倒,都是在加班连轴转,二十四小时提供影像检查服务。”

市民李女士正在医院CT室取检查报告,她告诉记者,她此前感染新冠后出现了咳嗽等症状,担心肺部有炎症,便早早来医院挂号,拍了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没有感染。“我今天和家人一起来检查的,我们的症状比较轻,医生给开了医院的中药汤剂紫苑止咳方,并且叮嘱我们多喝水,自行恢复就可以。”李女士说道,虽然最后结果没有大碍,但还是做了检查才能放心。

“实际上我们在临床上看到的绝大部分的新冠感染者,还是以发热、咽痛、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没有涉及肺部的炎症,这类患者有症状可以对症治疗,使用我们的中药汤剂紫苑止咳方进行止咳或者通过自身免疫力逐渐自愈。”日照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葛长胜说。

“虽然目前在临床中,我们观察到有部分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肺炎,但比例并不高,大约在10%到20%之间。”葛长胜表示,即使肺部出现炎症,也并非都为危急重症。

“胸片观察到肺部渗出病变有几种情况,对于症状轻型的患者,我们会开小剂量的激素或抗病毒药物让患者回家服用,一般这种情况三到五天也就恢复了。肺部渗出面积达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我们建议住院,患者平均住院时长大概也就一周,总体还是可控的。” 葛长胜介绍,而所谓的“白肺”(严重肺炎)指的是肺部渗出面积达70%到80%左右,临床上这部分患者占比非常低,绝大多数患者无需恐慌。

对此,葛长胜提醒市民,不是所有新冠感染患者都会出现肺部炎症,但如果患者出现了长期发热、持续咳嗽和胸闷气喘等症状,他建议到医院进行CT检查,早期进行干预治疗,尽早康复。“此外,对于感染后食欲减退、长期卧床和精神不振的老年人,即使没有出现咳嗽等明显症状,也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葛长胜说。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